欢迎来到安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1.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2.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3.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4.png
文明·平安·法治
 
推荐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文明·平安·法治 » 正文

安阳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方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7-07  浏览次数:10527

2016年是省级文明城市评选表彰年,为确保我市成功创建,根据《河南省社会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体系》内容和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 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 布局,坚持为民利民惠民根本宗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 价值观为主线,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为建设区域性中心强市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道德支撑。

二、创建目标

按照《河南省社会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体系》,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2016年力争我市创成省级文明城市。

三、重点工程

为确保创建工作取得良好效果,要着力组织实施好“五项重点工程”:

1、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广泛开展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大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一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传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广泛开展“我的中?朊巍敝魈饨逃?导?疃?6?强?埂凹?屑壑倒郏?拿魑蚁刃小?/span> 活动。以道德建设、法治建设、诚信建设和服务型机关建设为切入点,深入开展文明服务、文明执法、文明经营、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交通专项行动。三是加强先进典型选树。大力实施“身边好人”推荐千人计划,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时代楷模评选活动,通过新闻媒体和道德讲堂、社区宣传栏、善行义举榜、农村文化墙等社会媒介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事迹进行广泛宣传。四是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阳光助残、“邻里守望”等各种 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大力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五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切实加强文明校园创建, 扎实开展网上祭英烈、做美德少年、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活动,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六是加强市民文明行为教育。广泛开展《市民文明公约》、《十不行为守则》和各种 行业规范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开展“文明(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提高广大市民群众的城市意识、文明意识、规则意识。

2、魅力古都提升工程。以建设美丽安阳为目标,注重文化引路、绿色发展,大力提升安阳知名度、美誉度。一是加强生态 系统建设。按照城乡绿化一体化总体布局,大力实施“森林围城、森林进城”工程,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大力实施“蓝天工程”, 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明显增加;大力实施“碧水工程”,抓好入河排污口截流工作,加强沿河渠、 湖泊、水系两侧绿化美化,打造城市水系景观。二是抓好城市美化建设。按照“靓、绿、净、美”标准,加大城市出入市口和城市雕塑、街景、花坛、绿地建设力度,菅造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 三是打造公益广告精品。以“出口、路口、窗口、村口”为重点, 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精美耐久的公益广告主题公园、街道和户外公益广告雕塑、标识。四是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建设。启动老城保护建设、护城河治理、文化遗迹保护修缮等工程,实施重点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村镇保护建设行动。五是抓好文化旅游 提升。全面整合旅游资源,集中力量打造山水风光游精品线路, 以山水安阳带动文化安阳、历史安阳。全方位抓好旅游宣传推介和品牌打造,办好韩国万人游安阳、汉字听写大会、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等活动。六是积极打造城市名片。巩固城市系列创建成果,保持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书画名城等荣誉称号,着力建设华夏历史文化传承创新市和国际旅游城。

3、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工程。以解决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为切入点,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一是抓好新型城镇化建设。强化新型城镇化带动,促进城乡 统筹、区域协调,拓展发展空间。大力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有 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动中心城区和城市组团协调发展。二是大力发展社会公共服务事业。加快城市交通、市政公用、 生态环保等重大项目建设,完善城区供热、供水、供电、防灾等 基础服务设施,积极推进城市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试点建设。三 是大力发展社会文化事业。持续实施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加大文字博物馆、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会展中心等公共文化设施 对外开放力度,加强社区室内文化活动场所、乡镇公共文化服务馆站建设。四是大力发展卫生服务事业。筹建市级公共卫生服务 中心,加快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提高基 础卫生服务机构服务水平。五是大力发展公共教育事业。加大义务教育公用经费支出,抓好中小学和幼儿园新建改建工作,免除家庭困难普通高中学生学杂费,提高市民对义务教育的满意度。

4、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工程。以城市创“三优”为目标,全 面推广城市管理“十大规矩”,提高城市治理能力。一是优化交 通秩序。大力实施“文明交通行动”,开展“文明交通示范街” “文明交通线路” “文明交通示范站点” “文明交通示范学校”等创建活动,加大交通秩序综合整治,逐步实现道路交通管理工作 的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二是优化生活秩序。开展市容环境 综合整治行动,加大对乱堆乱放、乱摆乱设、“五小门店”的治理力度,抓好街巷、小区的环境卫生;加强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治理,防止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三是优化市场秩序。加强社会 诚信建设,定期发布“红黑榜”,广泛开展诚信企业创建“百千万”工程、“诚信经营示范(街)店”等主题实践活动。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严格实施药品经营许可制度。围绕整治市场环境、规范市场管理,建立良好的市场秩序。四是优化法治环境。 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与法律援助,切实维护公民杈益,预防和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打击“两抢一盗”等多发性犯罪,有效控制卖淫嫖娼、聚众赌博、吸毒贩毒等违法犯罪行为。五是充分发挥“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作用,快捷高效处理市民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升城市精细化、数字化管理水平。

5、行业服务水平提升工程。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完善服务设施,规范服务行为,提升行业服务水平。一是深化文明服务活动。围绕服务型机关建设,扎实开展“六比六看”活动,切实增强服务意识,转变服务观念,提高服务水平。二是加强规范化服务建设。窗口单位和办事大厅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内外环境 整洁有序;实施承诺服务、限时服务、一站式办理;推进电子政务,进一步完善网上审批、服务办理、信息发布功能,真正便民利民。三是开展行业创评活动。广泛开展文明系统、文明单位、文明窗口创评活动,开展诚信经营户、文明职工、文明警察、文明医生、文明教师等评选活动,全面提高行业服务人员文明素质。

四、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2016年3月底前〕。市委、市政府成立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及其办公室,设立六个工作组, 负责创建目标落实。各县(市、区〉、各相关责任单位要成立领 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召开动员大会,加大宣传力度,层层分解责任,确保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第二阶段:重点推进阶段〔2016年4月一6月底〕。对照《河南省社会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体系》标准,针对薄弱环节,加大投入,加快进度,强力推进“五项重点工程”,着力改善人居环境, 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各县(市、区〉、各相关责任单位务必于6 月底前完善创建文明城市文本档案,基本达到测评体系要求。

第三阶段:全面提高阶段〔2016年7—11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根据考核标准和责任分工,逐项对标,全面创建。各责任单位对照标准进行自查自评,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固强补弱。市创文办对各部门创建工作进行综合考评、分析总结,着力解决 创建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做好迎检准备,确保创建文明城市各项 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第四阶段:总结表彰阶段〔2016年12月〕。总结2016年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成果,表彰在创建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推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深入发展。

五、保障

(一)充分发挥媒体监督作用。在新闻媒体显要位置设立曝光台,开辟固定版面,明确固定时段,安排专人负责,对创建工 作不力的单位,充分揭露问题,深度?访报道,监督落实整改; 对不文明现象现场追踪报道,深刻剖析原因,扩大舆论监督效果, 引导人们自觉摒弃不良行为。

(二)坚持定期考核排名发布。完善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督导考评办法,坚持明查和暗访相结合,日常督导和定期考评相 结合,民意测评和综合考评相结合,根据督导考评情况,每月对责任单位进行一次创建工作排名,排名结果在全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上和市级主要新闻媒体公布,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大会上进行点评

(三)完善文明创建奖罚机制。设立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 专项奖励基金,对创建工作任务完成较好、投入较大的单位,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适当进行资金补贴。对不能按期完成创建工作任务的单位,不得作为文明单位推荐考核的对象。对巳经取得文明单位称号的单位,若不能按期完成创建工作任务,停发文明单位奖金,情节严重的予以警告处理或取消其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四)严格实施创建责任追究。严格落实创建责任分工,履行创建工作职责,对完不成任务及工作不达标的创建单位,由市创文办下发告诫书,在全市进行通报批评;对不接受创建任务或屡次整改不达标,严重失职渎职涉嫌违规违纪的单位和个人,市创文办提出责任追究建议,交由市纪委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市创文办组织协调、任务分解、督导考评等职能,调整和优化办公室机构人员配备。动员全市上下积极投入到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中来,统筹考虑、缜密安排,认真组织好全省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和省级文明城市考核验收等各项创建工作。

(二)落实创建责任。各级各单位要建立健全创建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切实强化主要领导是创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党委政府的重要任务,实行县(市、区)文明委主任主要抓、宣传部长专门抓,市直单位党组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创建局面。

(三)细化分解任务。依据本方案明确的工作任务,各县(市、 区)各责任单位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做好创建工作任务的细化 分解,制定出本地本单位的详细工作方案,把每项工作任务明确 分解到单位领导和具体人员,把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时间具体到 每月和每周,建立创建工作台账,加快各项任务落实。

(四)加大创建投入。各级各单位要在人力、物力、财力、精力上,优先考虑创建需要,给予创建工作必要的投入,支持创 建机构高效运行。要将机构、人员、经费、投入作为创建工作考 评的重要内容,确保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单 位、重点活动等方面,有精干的人员配备、充足的物资设备、预 期的工程进度和可靠的活动经费,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创建的重点 难点问题。

(五)建立长效机制。有效落实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领导 约谈、新闻监督、督导、宣传等工作机制,保障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各级各单位要把创建工作纳入本地本行业发展规划,作为推动全面工作的重要抓手,建立健全推动创建工作开展的长效机制,常抓不懈,不断巩固和扩大创建成果,达到社会满意、群众受益,强力助推我市各项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豫ICP备15019654号-1  电话:0372-5061212

扫描加关注 官方账号:
安阳市科学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