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1.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2.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3.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4.png
文明·平安·法治
 
推荐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文明·平安·法治 » 正文

【好人365】“孝心女婿”胡江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8-05  来源:转载:刘杰 审核: 杨亚鹍  浏览次数:4318
微信图片_2018021114021111111111
十四载照料病妻赡养岳母 情义感乡邻
胡江林是安徽省合肥市新站区站北社区新店居委会夏郢组居民。他上有80岁的岳母,下有上初中的儿子,妻子因患病生活也不能自理,全家的重担都落在他的肩膀上。十四年来,他不离不弃照顾妻子、尽心尽力孝敬岳母、再苦再难仍坚持供孩子上学读书。他说,“一家人在一起,再苦的日子都不觉得苦。”2017年8月,胡江林荣登“中国好人榜”。
他是个好丈夫,照顾病妻十四载;他是个好女婿,孝敬岳母如生母;他更是位好父亲,再苦再难也要供孩子读书……他叫胡江林,用自己修理小家电的微薄收入撑起了这个家。他对家庭的情义感动乡邻,十里八乡都在传诵、学习、践行着他的孝老爱亲故事。
微信图片_201802111402242222
胡江林每天都把水端到床边为老人洗脚。
1.事无巨细悉心照料家庭
1963年出生的胡江林,看起来却比同龄人显得苍老许多,生活在他的脸上刻画下许多沧桑,多年零散的打工生涯,也让他的身体大不如前。
胡江林租住在安徽合肥新站区站北社区杨岗菜市场附近,依靠家电维修维持生计。胡江林租住的房子不大,20多平方的老房子挤着一家四口,家里的电视机是他收来废旧的电视机又捣鼓好的,还有一台房东送的老冰箱,房间里东西虽多,但总体上还是井井有条。
微信图片_20180211140232333
胡江林做好饭将饭菜端上桌,陪妻子一起吃饭。
每天买菜、烧水做饭、打扫卫生,照顾岳母起居、妻子洗漱,送孩子上学这些日常生活琐事,全都只能靠他一个人。这一切打理好之后,胡江林就会坐在门口小楼梯间里修理小家电的工作台上,挣点钱维持一家人的生计。
微信图片_20180211140241444
一张简易写字台,一盏吊灯,一台测量仪,一把螺丝刀,成了胡江林的主要生活来源。
“以前还会想着出去打工,但现在岳母的年纪大了,妻子身边离不开人,自己腿脚也不方便出去打工了,只能把修家电的老手艺重拾起来,尽管赚不了几个钱,但也算门小生意,能让家人把日子过得好些。”胡江林憨厚地说。
2.无怨无悔精心呵护病妻
谈及女儿的婚姻,胡江林的岳母陈后翠说:“女儿小时候患小儿麻痹症,下肢瘫痪残疾,生活不能自理,自己一直没有为她说亲的打算。胡江林家就在附近,起初,他托人来提亲时,被我拒绝了。”又过了两年,不气馁的胡江林再次托人说媒,在亲戚朋友的劝说下,陈后翠也想通了,自己不能跟女儿一辈子,给不了女儿想要的幸福。胡江林待人诚恳,老实本分,肯定会对女儿好的,“看到女婿十多年无微不至地照料女儿,我真是为女儿找对人了。”
因为得病生活无法自理,十四年来都是胡江林精心照料着妻子。做好饭菜端上桌,还帮她穿衣叠被、洗脸擦身,每天还帮她按摩、扶她锻炼。由于妻子的病症导致走路要靠小板凳来挪步,非常不便,新站区管委会在去年的“微心愿”征集活动中送了他们一架轮椅,闲暇之余,他也会推着坐在轮椅上的妻子到外面散散心。
当初,也有人曾劝过胡江林,找个健康的人一起过日子不是更好吗?胡江林就笑着说,“看中她了,就要对她好,两个人相互搀扶就是要过一辈子的。”
3.孝亲爱子备受乡邻称赞
从2002年胡江林和韩玉群结婚以来,就带着岳母一起生活。十多年来,他尽心侍奉老人,默默地尽着孝道。“我跟街坊邻居都说,女婿对我真的没得说,在我心里他不是女婿,就是我的儿子。”陈后翠擦着眼泪说。
岳母身体不好,手术治疗费用很高。胡江林一直有一个愿望:一定要挣够钱给老人做手术。为此,胡江林不仅埋头做好维修铺的小生意,还到附近的拆迁工地锤钢筋卖,想多攒点钱给岳母治病。
微信图片_201802111402525555
胡江林正在洗碗。
提供好的学习环境,每次看着儿子羡慕别的同学的眼神,心里就一阵阵发酸。尽管忙于生计,但他每天都尽量骑车接送儿子上学,自己不识几个字,每天还是会坚持陪着儿子做作业。14岁的孩子已经知道为家里困苦分忧了,不仅会帮父亲照顾外婆和妈妈,还宽慰父亲:“等我读好书,挣大钱,就能给你和外婆、妈妈住好房子,治好病了。”
在邻居看来,老胡十分不容易,不仅孝顺老人、关爱妻子、照顾一大家子,他还是个热心人,平时熟人来修个电饭锅啥的都不收费,家电换零件的费用也比别人家低,是个实实在在的人。
4.自强不息勇闯生活困境
屋漏偏逢连夜雨,一场突出其来的横祸,又令这个家增添了几分不幸。
2011年春天,胡江林从工地下班途中被一辆农用车撞倒,造成右腿骨折。医生建议他做手术,可面对高昂的医药费,肇事司机无力承担,住了几天院病痛有所缓解后他选择了放弃手术,为此落下了后遗症。又过了一年,在帮邻居拆迁的时候,他又被钢筋砸到头,在医院缝了三十多针,吊了几天水他又偷偷地回了家。
微信图片_20180211140300666
岳母生病住院期间,病房里,胡江林总是不离岳母左右。
面对困境他没有退缩,靠做手艺活养活全家,还经常出去捡废品。站北社区了解到他家的困难后,积极主动给他们办了低保,每月有1100多元;合肥市新站区文明办也为他找了一份文明交通劝导员的公益性岗位,每月也有1000多元的收入。
“一家人在一起,再苦的日子都不觉得苦。感谢政府想到我,但自己也要独立坚强起来,通过努力,一定会让家人都过上好日子的。”胡江林说。
 
 

豫ICP备15019654号-1  电话:0372-5061212

扫描加关注 官方账号:
安阳市科学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