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1.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2.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3.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4.png
文明·平安·法治
 
推荐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文明·平安·法治 » 正文

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4-15  来源:科普中国  浏览次数:3504

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2022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National Security Education Day),今年的主题为: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起源】

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十四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设立旨在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

【青年人的使命召唤】

·要始终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国家安全是国家、民族生存与发展的首要保障。国家安全高于一切,是国家利益的需要,也是个人安全的需要。
·要熟悉有关国家安全的活动及法律法规。如:宪法、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数据安全法、生物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国家安全相关法律等。对遇到的法律界线不清的问题,要肯学、勤问、慎行。

·在对外交往中,既要热情友好,又要内外有别、不卑不亢;既要珍惜个人友谊,又要牢记国家利益;对发现的别有用心者要依法及时举报。

·牢记国家安全举报电话:12339

【生物安全法】

2021年4月15日,在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生物安全法正式施行。作为中国生物安全领域的第一部基础性法律,生物安全法直面当前中国生物安全领域存在的疫情防控、生物技术发展、实验室安全、人类遗传资源和生物资源安全、外来物种入侵和生物多样化、微生物耐药、生物恐怖袭击和生物武器威胁等八大主要风险,为确保中国生物安全构筑起严密的法律防线。

【外来入侵物种】

外来物种的入侵,频频对中国的生物安全体系带来冲击。根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19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中国已发现660多种外来入侵物种。其中,71种对自然生态系统已造成或具有潜在威胁。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长期致力于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为防范和应对外来物种入侵,保护生物多样性,中国绿发会成立专项工作组,积极向有关部门建言进策,向全球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与政策平台(IPBES)外来入侵物种首次外部审查提交报告,展示外来入侵物种生物防治中国案例。

【生物与科技伦理】

近年来,有关生物技术、科技引发的伦理问题争议不断。科技伦理是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等科技活动需要遵循的价值理念和行为规范,同时也是促进科技事业健康发展、助力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的重要保障。作为全国一级学会,长期以来中国绿发会在科技伦理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旨在建设世界一流学会、提升科技伦理治理能力,从社会组织的角度来有效地推动防控科技伦理风险,不断促进科技向善、造福人类。

国家安全关系你我,希望每个人都能将国家安全放在心上,认真学习国家安全知识,树立国家安全观,成为国家安全之盾。

 
 

豫ICP备15019654号-1  电话:0372-5061212

扫描加关注 官方账号:
安阳市科学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