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1.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2.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3.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4.png
文明·平安·法治
 
推荐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文明·平安·法治 » 正文

榆林:守护健康 爱卫同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4-07  来源: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官网  浏览次数:30227

榜样的力量

——纪念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

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爱国卫生运动是中国共产党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疫工作的伟大创举和成功实践。2022年,在爱国卫生运动开展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爱国卫生运动作出重要指示:要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爱国卫生运动开展70年来,在各级爱卫会和广大爱国卫生工作者共同努力下,爱国卫生运动取得了显著成就,涌现出一大批爱国卫生运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表彰先进,进一步推动全国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2022年,全国爱卫会授予184个集体为“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先进集体”、294名同志 “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其中陕西省共有6个集体和9名个人获得表彰。为鼓励先进,培树典型,《健康陕西发布》将陆续刊发“榜样的力量——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事迹,敬请关注。
守护健康 爱卫同行

——记全国爱国卫生运动70年

先进集体榆林市爱卫中心

锦绣榆林,文化名城,塞上明珠,能源新都。大美榆林在祖国步入新时代的鼓角声中,焕发出崭新的健康面貌。全市爱国卫生工作者,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建设美丽健康家园,坚决守护人民健康,开启全民健康新时代。


图片


深化卫生城镇创建筑牢健康榆林建设之基

榆林市认真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健康陕西、健康榆林战略,多措并举,多点发力,持续深入推进健康榆林建设,广泛动员各部门、各单位以及人民群众,深入持久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对重点场所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加大对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农贸市场、“六小行业”等重点部位的综合整治力度,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人居环境。

全面开展病媒生物孳生地调查治理工作,开展越冬蚊蝇预防治理、冬春季灭鼠灭蟑和夏秋季灭蚊蝇活动,有效降低了病媒生物密度,做实做细环境卫生治理工作,打造了一批整洁、有序、健康宜居的乡镇、单位和社区。

截至目前,榆林市成功创建了国家卫生城市2个,国家卫生县城6个,国家卫生镇12个;创建省级卫生镇93个、省级卫生村621个,省级卫生先进单位301个。群众的生活质量和生态文明宜居水平得到全面提高,幸福感和获得感持续增强。2022年1月,榆林市顺利通过全国爱卫办第二轮复审,再次荣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坚持典型示范引领倡导健康生活新方式

榆林市坚持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主动拔高工作标杆,在每项行动和8类健康细胞建设工作中都选树了一批典型,形成了全面推进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健康主题公园打造市民健康生活新模式、健康达人作表率引领健康新风尚、举办主题科普讲座助力网课质量提升、探索“合共融通”工作机制、构筑残疾预防多元化社会屏障等多个典型案例,以点带面、推动全局,确保了各项行动扎扎实实地向前推进。

2019年以来,榆林市新建健康小屋102个,逐步从机关、学校、企业等单位延伸到居民社区,畅通居民健康自检、自我健康管理,早期干预,引导群众自我参与,自我管理,做到疾病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2020年到2022年,健康长廊和健康主题公园建成开放,依托“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旨在倡导“合理膳食 适量运动 戒烟限酒 心理平衡”的健康理念,引导群众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从而达到提高全民健康素质的目的。健康主题公园分为健康步道区、健康知识普及区、健身器材设备区、竞技运动区、休闲娱乐区、休息区等功能区。公园的建成使用,不仅提升了城市品位和形象,也为榆林健康城市建设增添了新的亮点。


图片

截至目前,榆林市建设无烟党政机关840个,建设示范机关269个、示范社区109个、示范村庄280个、示范学校121个、示范医院79个、示范企业66个、示范家庭848户、示范军营13个,建设健康小屋102个,为健康榆林建设夯实了微观基础。

守护健康

榆林爱卫与你一起行动

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爱国卫生运动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预防为主,为改变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有效应对重大传染病疫情、提升社会健康治理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迈向健康建设的进程中,榆林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健康中国建设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牢固树立健康是全市人民最大向往理想,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国卫复审攻坚战,扎实推进健康城镇建设,深化8类健康细胞示范建设,统筹推进健康榆林17项行动落地落实落细,持续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通过开展“六进”系列宣传活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学习健康知识,不断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推进健康榆林建设持续深入开展,自信健康的榆林人正在昂首阔步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豫ICP备15019654号-1  电话:0372-5061212

扫描加关注 官方账号:
安阳市科学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