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1.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2.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3.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4.png
基层科协
 
推荐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科协 » 林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 正文

林州市召开科技扶贫暨 科普宣传先进表彰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16  来源:林州市科协  作者:王翠平 审核人 刘杰  浏览次数:4409
        5月11日,林州市在中乔大三农公司召开科技扶贫现场会暨科普宣传先进表彰会,《农家参谋》杂志社社长、总编辑范小红,安阳市政协副主席、科协主席乔国强,安阳市人大常委、科协党组书记赵庆林,林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正,市政府副市长郭艳芬,市政协副主席王安林等出席会议,林州市全民科学素质成员单位、各镇(办)主管科技的负责人、中乔大三农公司干部职工8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李正同志主持。
会上范小红社长宣读了省科协表彰决定,对中乔大三农集团积极投身林州科技助力扶贫事业予以了充分肯定和支持。乔国强主席和赵庆林书记向董事长乔书领颁发中乔大三农智慧农业北京有限公司林州分公司“2017年度河南省农村科普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和乔书领“科普宣传工作先进个人”荣誉奖牌。
       乔书领在会上发言。他说,《农家参谋》内容紧贴农民需要,站位高,是农业科技振兴的好帮手,中乔大三农集团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支撑和不忘初心 、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的引领。他说:中乔大力推广的不露粮收割机马上就要参加夏粮收割,实现颗粒归仓,每年将改变过去因技术浪费的数十亿甚至上百亿斤粮食问题,展示科技对农业巨大影响;中乔将请专家设计团队到牛岭山考察建立大型滑雪场,解决林州冬季旅游短板,发展并逐步扩大影响;中国的农业问题是农业文化的问题,农业丰收农民不增收问题依然严峻,中乔将在盘阳建立神农博物馆,日加工150吨的全智能小米加工机将落户盘阳;任村白家庄的农民水彩画通过美国的图片分享平台,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让我们卖出的每一份富硒小米等不仅是粮食,更是一种文化,一种情怀,提升农产品文化底蕴,提高农民收益、帮助农民脱贫致富是中乔大三农的产业发展目标,更是责任。

乔国强主席为中乔颁发奖牌

董事长乔书领发言


郭艳芬市长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

她首先对中乔公司的科技助农行为高度赞赏,她指出,一直以来,林州注重科普惠农工作的开展,通过广泛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整合各类科普资源,进行科普宣传、技术培训、为贫困村安装科普大屏,以及组织农村电商技能人才培训工作,向上级争取科普惠农资金用于新技术新产品引进培训等,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接地气、面向农村和农民的科普活动,提高了农民科学素质,增加了农民收入,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精准扶贫步伐。

郭市长指出,扶贫方式多种多样,效果不同,送农民知识智慧是长久之计,事半功倍,扶贫更要扶智,《农家参谋》以传播先进的科学技术与最新的致富信息方式,培育出了一大批种植养殖高手和市场经营能手,中乔大三农今天向全市20个镇(办)、542个行政村捐赠订阅一年《农家参谋》,价值6万余元,是智慧扶贫的重要载体,是科技助力扶贫工作的一件大好事,是为农业生产服务、为农民致富服务、为农村经济发展服务的一件大实事,这种奉献社会、传播科学技术、提高农民科学素质的的行为值得大力弘扬。郭市长要求: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与会同志要以科技扶贫暨科普宣传先进表彰会为契机,积极做好农村科学普及工作,积极通过市科协与省市专家团对接,并做好《农家参谋》发放、学习、应用工作,真正使《农家参谋》成为助推新农村振兴,提高农民素质、增加收入的有力抓手,助推新农村建设。

与会领导现场发放了两期《农家参谋》,1204本,其余各期将陆续邮寄到各镇(办)。


与会领导向各镇(办)发放《农家参谋》


科技助力镇(办)行,《农家参谋》满载归

参观考察大三农基地建设
       与会人员还参观考察了大三农基地展示区。展示区里,范社长一行认真观看了硒硒皇后富硒产品、白桦茸、雕刻盆景、水彩画、树叶画、相州瓷等产品,乔总向参会领导介绍了大三农产业扶贫模式。企业以绿色科技健康为发展理念,赋予农产品以浓厚的文化氛围,树立品牌理念,将物联网技术运用到传统农业中去,提升产品效益,形成企业产业化、系统化、多元化的现代农业发展大格局。中乔已成功走出了和高等院校合作,培养人才引进技术设备,以“公司+合作社”的方式,针对林州特产小米等农产品和中乔大三农实业集团在富硒肥料方面的优势,摸索出一条以富硒有机食品为驱动、促进产品品质提升、助农增收的精准脱贫之路。
范社长对大三农从源头做起,发展富硒农产品,以富硒产业推动普及科学补硒理念,同时发展“物联网+农业”,实现农业与科技高度融合,提升产品透明度,提升产品品质予以高度评价并表示《农家参谋》杂志社本着为三农服务的精神,有义务有责任发挥平台媒体及资源优势,将继续为林州市、为大三农实业公司提供应有的助力,助推林州科技扶贫谱写新篇章。
造型各异的雕刻品、浑厚古朴的瓷器、构思精巧的树叶画前,与会领导不由驻足观赏,对大三农捐款捐物打造雕刻村、书法村、水彩画村,并运用大三农品牌优势将农民书画、工艺品销售到全国各地甚至哈萨克斯坦世博会的扶贫思路及方式予以了高度赞赏并对大三农新颖的科学发展理念和注重产品文化内涵都给予了充分肯定。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基地内,各类各个时期从全国各地汇集或近年来乔总宣传红旗渠精神的资料、画报数不胜数,大家对此深深折服。创造物质财富固然重要,传承精神财富更必要,红旗渠精神就是共产党人为了人民,立志改变林州穷山缺水面貌的奋斗史,是为了人民,自力更生,团结协作,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具体体现。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与担当,正如乔总所言:我们要高举红旗渠这杆大旗,做实实在在的事情,传承红旗渠精神,并将这种精神赋予新时代内涵并发扬光大,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发展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范社长一行还到大三农打造的“河南省传统村落”任村镇皇后村进行了参观考察。任村镇皇后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因为该村远去的时空中明朝万历年间一王姓姑娘入宫成妃诞下皇子,故名皇后村。皇后村古树遍布,石阶、石墙、石板房,原汁原味北方山区民居特色。中乔将在这里除了将民居建筑恢复原貌之外,还计划建设独一无二的皇后博物馆,为前来游览的人们讲述中国历代皇后们的故事,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以旅游带动一方经济,文化搭台,经济唱戏,鼓农民腰包。
        范小红对大三农集团以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农村、农业转型、农民致富的做法表示赞许,并指出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无疑成为乡村旅游发展的又一催化剂,皇后村只 要充分的打造好这张历史名片,讲好故事,完善建设,皇后村未来的发展潜力巨大,更能拉动当地村民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范社长一行实地考察皇后村旅游基地建设情况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林州市通过举办科技扶贫暨科普宣传先进表彰会,促进了文化科技与农业的完美融合,省市领导对参会干部及大三农的要求和指导,高屋建瓴,会各镇(办)负责人从领导要求及大三农产业扶贫方式中学到很多思路和方法,将会在今后的扶贫工作中予以借鉴。
        与会人员通过此次会议,更坚定了科技是脱贫之基,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大力倡导科学精神,运用最新科技成果和方式带动群众发展经济,充分运用好《农家参谋》,化知识与智慧为行动和财富,武装农民的头脑,大力发展生产力,文化、科技、品牌共同发力,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共同探索“乡村振兴+科技扶贫”新模式,建设美丽乡村,助推振兴新农村。

 
 

豫ICP备15019654号-1  电话:0372-5061212

扫描加关注 官方账号:
安阳市科学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