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1.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2.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3.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4.png
栏目导航
 
推荐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人才 » 正文

颠覆植物萃取技术 实现亚临界大事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28  来源:学会部 审核:刘杰  浏览次数:2089

——记亚临界萃取技术原创发明人、河南省亚临界萃取技术有限公司首席专家祁鲲

植物的根、茎、叶、花、果都含有不同的复杂化合物,这些化合物是生物在亿万年的进化过程中得到的生物活性物质,提取提纯后对人类的生存和健康有着重要的作用。草本的、木本的、食用的、药用的,太多的植物有着太多的可提取的成分,所以,植物成分提取是一个大领域。

当前普遍应用于大工业生产的生物提取技术,都是以液态的溶剂进行萃取的,如水、乙醇、己烷等,脱溶加热不可避免地造成生物有效成分的破坏,如蛋白的变性、色素的分解等。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无法实现大规模低成本的工业化生产。

亚临界萃取技术具体说来,就是溶剂在高于其沸点温度、低于临界温度的温度区间内的液化状态,祁鲲定义的溶剂的亚临界状态,以亚临界状态的溶剂萃取生物物料,称为亚临界生物萃取工艺。低温亚临界生物萃取技术是采用丁烷、丙烷等沸点低于0℃的液化气体溶剂进行萃取,萃取工艺在室温和一定的压力下完成,脱除溶剂时,利用溶剂液化放出的热量为溶剂的蒸发气化加热,实现了节能生产。萃取后物料也不会因脱溶而被加热,从而节约了大量的能量,也保证了被萃取生物原料热敏性成分的不变性,例如生产花生油时,萃取提油后的花生粕蛋白未变性,呈白色,仍可作为食品原料;再如提取玫瑰精油时,低温脱溶保证了精油味道的纯正。

1990年之前,关于亚临界萃取技术只有一篇英文论文和一篇日文论文,这还是多年后才检索发现的,更没有投入工业应用,以申请的中国专利《液化石油气浸出油脂新工艺》(专利号:90108660.6)为代表,而现在涉及亚临界技术专利和论文已有几百项(篇)之多。

亚临界萃取技术的原创发明人祁鲲出生于1963年,贫穷的生活赋予了他刻苦勤奋,努力钻研的优良品格。1979年,他年仅16岁通过自己的聪明天资和勤奋努力考上了大学,成为郑州粮食学院的一名大学生。四年的专业学习,让他积累了知识,开拓了视野。毕业后正赶上改革开放的好时代,他勤奋工作、善于思考,在改革开放之初那个知识匮乏的年代里,他发表论文、申报专利、翻译专著、并自学在当时最顶尖的微机自控技术,很快他在全国粮油行业崭露头角,成为中国油脂学会会员、理事、常务理事,成为郑州粮食学院改革开放20年评选出的为数不多的“优秀毕业生”。

祁鲲26岁时发明亚临界萃取技术,30岁已成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通过他29年不懈地攻关,如今,亚临界萃取技术已经应用到了生物有效成分提取的许多领域,“亚临界”这个词汇已被越来越的人提及。祁鲲先后建立了“河南省亚临界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与几十所科研院所开展合作,确立了河南省亚临界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公认的亚临界萃取核心地位。

2012年在公司研发基地6条亚临界试验线的基础上,祁鲲再3000万元,建立了日加工80吨植物原料的亚临界萃取生产示范线,投产五年多来,经过对多种原料的生产工艺试验,示范线已成为通用提取技术加工平台,先后成功地大批量加工了小麦胚芽、葡萄籽、杏仁、核桃、亚麻籽、五味子、杜仲、檀香木、南瓜籽、花椒孜然、可可、牡丹籽、紫苏籽、沙棘籽、灵芝孢子、林蛙卵、石榴籽、玫瑰精油、辣椒红色素等等,产出的小麦胚芽油等产品出口多个国家,产出的植物蛋白产品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等行业。

祁鲲的研究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以上奖励5项,拥有专利15项,为亚临界溶剂制定了国家标准。创建了一能对不同天然产物物料进行有效开发,从产品的开发方向,产品质量标准的编制,工艺路线的确定,提取装备的设计、制造、安装、调试等全过程服务的专业技术团队开发出日加工物料0.1吨-200吨的生产线,在全国已有70多套生产线在运行。目前该技术设备在天然产物开发领域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亚临界萃取原理已被60余所科研院所用于科研和新产品开发,每年论文专利数百项。2017年产值就超过5000万元。2014年亚临界技术的一项应用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在带团队的同时,祁鲲还热情地培养亚临界萃取人才,他担任了天津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5所高等院校的研究生导师,每年在全国性的学术交流会上和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大学的讲堂上演讲十余场,组织了人社部亚临界研修班、亚临界论坛、首届油用牡丹论坛等专场学术交流活动,广泛传播亚临界萃取知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同时,祁鲲还是个视野宽广,爱好广泛,善于思考的学者。十多年来他以“匠人祁鲲”出现在网络上和文章里。他喜欢自己动手制作,享受使用工具创作的过程,也喜欢自然的玉石矿石,喜欢精密的计时表,喜欢性能完美的机械和汽车。他喜欢自驾游,经常单车游西藏、新疆、大兴安岭。同时,他也爱好音乐,从巴赫、贝多芬到格什温的大作都要欣赏品位。他爱好历史,从《资治通鉴》到《河南简史》无所不看。他爱好国学,从《论语》《老子》《吕氏春秋》到《孙子兵法》都要研读一番。他也爱好幻想,从《飞碟探索》到《三体》无所遗漏,对宇宙的结局有着“祁人忧天”式的担心和思考。

2017年,祁鲲荣获首届河南省“创新争先奖”,并多次获得部级劳动模范、科技之星等荣誉称号。他本人还当选了第九届、第十届河南省人大代表。

如今,祁鲲仍心无旁骛的执着于亚临界,他提出的大规模亚临界连续萃取工艺已通过中国科协初选,将列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工程技术难题”,但他们团队的联合攻关已在进行中。

亚临界萃取技术核心团队(前排左二 祁鲲)

向安徽省亳州市委副书记方晓利介绍亚临界技术在中药材方面应用

与原林业部副部长李玉才讨论首届油用牡丹论坛在亚临界公司召开

在第十二届全国农产品贮藏加工科技交流大会上演讲

在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第二十六届学术年会上演讲

 
 

豫ICP备15019654号-1  电话:0372-5061212

扫描加关注 官方账号:
安阳市科学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