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1.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2.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3.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4.png
栏目导航
 
推荐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人才 » 正文

扎根基层 服务农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29  来源:学会部 审核:杨亚鹍  浏览次数:1897
——记安阳市农业局(畜牧局)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永强

      他出生于魏巍太行山下、悠悠红旗渠畔的一户普通农民家庭;他考入河南农业大学,毕业后成为安阳市农业局(畜牧局)的一名技术人员;他与农村、农业、农民注定有不解之缘。正是这种缘分让他又经历了11年农村生活,终于二次淬火成钢。自1996年12月上班距今已有23年,但有11年的时间他没有待在位于市区的单位机关大楼。他怀揣一颗热爱农村、喜爱农业、服务农民的赤子之心,如春风化雨无论走到哪里都奉献到哪里,用自己的专业技术知识和满腔热情为农民脱贫致富撑起了一片美丽的天空。他就是安阳市农业局(畜牧局)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永强。

扎根畜牧示范场,为养殖技术推广挥洒青春与汗水

      1997年12月-2005年7月,王永强响应市畜牧局下基层锻炼的号召,积极投身到距离市区10余公里之外的龙安区东风乡郭里村的市畜牧局下属畜牧示范场生产第一线。从最基层的技术员干起,不怕脏,不怕累,逐步成长为懂技术、会管理的全面型人才。通过八年的基层锻炼,他掌握了许多养殖的实用技术,积累了养殖场生产管理经验。他热心解答周边养殖场户的疑难问题,扶持了10余户养猪户规模从小到大,效益由低变高。他挥洒了青春与汗水,探索总结出了一整套规模化养猪实用技术,使养殖技术在安阳周边基层示范推广获得成功,带动农民通过养殖致富,造福了一方百姓。

深入贫困村,他为农民脱贫致富贡献智慧与力量

     2015年9月份开始,王永强被市委组织部选派到内黄县豆公乡迁民屯村任第一书记。他时刻牢记驻村第一书记职责任务,以加强村级组织建设、推动精准扶贫、落实基础制度、保障改善民生为工作重点,深入了解民情,虚心听取意见,广泛发动群众,积极争取多方支持。他利用近两个月的时间,通过走访群众、与党员干部座谈等形式,形成脱贫攻坚建设规划草稿。在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最终形成《2015-2017年内黄县豆公乡迁民屯脱贫攻坚建设规划》。
      他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持续推进“两学一做”活动。通过培训提高、参观交流等形式,主动宣传新党章及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素质。王永强积极争取上级资金35万元,建设了新村室及文化体育活动广场。他还发展培养预备2名党员,为党组织输送了新鲜血液。
      王永强倡导建立了村级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确保每户贫困户都有固定帮扶责任人开展针对性帮扶。针对群众看病难问题,王永强争取资金10万元新建了村卫生室。同时,积极为贫困户宣传医疗方面的优惠政策,确保了户户知晓、不落一人。他开办多期养殖培训班,免费发放养殖宣传页、消毒液,带动贫困户通过畜牧养殖早日走上小康道路。他发展壮大林果业,邀请林业局专家现场讲解指导林果种植新技术,推广种植迎霜红晚桃、苹果、李子等果树1100亩,及时调整种植结构,指导农户种植辣椒、甜瓜1200亩。
      王永强坚持落实规章制度上墙、“四议二公开”工作法,帮助村干部提高依法按制度办事的水平。他建立的村两委干部日常值班制度,保证了村级事务正常开展。组织制定村规民约,向村民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王永强以保障改善民生为目标,申请协调各类资金560.8万元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仅乡村道路一项就投资224万元,建成之后,村内街道硬化率达到90%以上,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修建文化广场1000平方米,方便了群众文化娱乐与健康锻炼。对村内街道两侧进行绿化、硬化,安装路灯150盏,植树34棵,美化喷白2万平方米,绘制文化墙500平方米,建成公共厕所1处,大大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环境。
      “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迁民屯村地势平坦,村庄位于洹河下游南岸,北距河道仅100余米,东到洹河与卫河交汇口不足2公里。每当进入夏季防汛时期,当地群众既怕洹河上游来水量大,又怕卫河猛涨形成倒灌。王永强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每年在夏季防汛的关键时刻,总是每天认真了解天气情况,精心谋划,及时召开村两委及党员扩大会议,教育大家提高夏季防汛重要性的认识,实行防汛人员24小时值班制。先后从市畜牧局争取大功率应急灯、不透水饲料袋和消毒液等防汛物资。组织村两委人员开展不间断巡堤,做到及时发现隐患,及时排除。向村内养殖户免费发放消毒液,并由市、县畜牧局技术人员入户讲解夏季高温高湿情况下如何进行科学防疫。特别是2016年7月19日,一场百年不遇特大暴雨袭击了殷商大地。王永强带领干部群众日夜轮流值班,不敢有丝毫懈怠,虽经历暴雨而无灾,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迁民屯村脱贫攻坚工作中,王永强贡献了自己的智慧与力量,收获了群众的认可与满意。迁民屯村在国家、省、市、县多次检查验收中均获得好评,2017年2月获得内黄县委、县政府颁发的2016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先进村集体荣誉称号,王永强本人获得了2017年内黄县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4月他被安阳市人民政府评为2017年度全市“精准脱贫攻坚战”先进个人。

战斗在动物疫控第一线,为全市畜牧业健康发展勇挑重担

      作为市农业局(畜牧局)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一线职能科室技术人员,王永强长期战斗在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和人畜共患病的最前沿。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责任大,任务繁重,不仅关系到畜牧业健康发展,而且事关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王永强作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骨干力量常年勇挑重担、全力奋战在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战第一线,常年坚持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礼拜天与节假日都很少休息。特别是近几年全国H7N9禽流感防控形势严峻,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定期对全市所有活禽交易市场及家禽养殖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并对以上场所家禽的血样、咽喉与泄殖腔拭子、环境样品进行实验室检测,严密监视疫情动态。针对监测网络、省局核查通知和群众举报的每一起可疑疫情,主动核查,迅速处置。王永强与疫控中心干部职工冒着生命危险筑起了防御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和人畜共患病的坚强防线。
      在繁忙的工作间隙,王永强笔耕不辍。上班以来,撰写有价值的学术论文27篇,其中国家级核心期刊5篇,省级期刊及学术交流会上发表19篇,市级3篇。作为副主编编写著作两部,参与编写两本培训教材《动物防疫员培训教材》、《安阳市新农村建设实用技术培训教材》。参与完成市级软科学成果4项。获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获河南省科学技术成果奖1项。2014年,他起草修订了《安阳市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并被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成为新形势下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起到了纲领性文件。2015年,起草修订了《安阳市中长期(2015-2020)动物疫病防治规划》,并被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对于未来5年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起到了预见性科学规划。
      他在辛勤耕耘的同时收获了诸多荣誉。2008年获得安阳市人民政府颁发的“安阳市学术技术带头人”荣誉称号;2010——2014年,多次获得安阳市畜牧局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质服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5年荣获安阳市总工会、安阳市畜牧局联合颁发的安阳市畜牧兽医技术能手。
      他作为一名农业科技人员,既有为民服务的情怀,又有过硬的专业技能,在农村广阔天地挥洒青春与汗水、奉献智慧与力量,在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一线勇挑重担,用汗水与心血描绘出了一幅幅美丽的图画,他就是安阳市农业局(畜牧局)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永强。

王永强在安阳市鼎立肉联厂采样
王永强(中)和同事在林州市东姚镇宏旺种猪场指导工作
王永强在汤阴县检查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王永强作为内黄县豆公乡迁民屯第一书记与村民亲切交谈
王永强组织市、县畜牧局文艺骨干入村开展中秋节慰问演出
王永强组织村民开展养殖技术培训
 
 

豫ICP备15019654号-1  电话:0372-5061212

扫描加关注 官方账号:
安阳市科学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