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1.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2.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3.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4.png
栏目导航
 
推荐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人才 » 正文

用执着书写高炉人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31  来源:市科协学会部 审核:刘杰  浏览次数:5468

——记安钢集团原炼铁厂厂长谷少党

        五月的钢城,春潮激荡。走近安钢最大的3号高炉,处处能触摸到钢铁涌动着的滚烫脉搏。放眼望去,云天之下处处闪动着劳动者的身影,炉台之上时时烙印着炼铁人的足迹。
在20年的冶炼生涯中,每天早上,在高炉炉台上,都能见到谷少党匆匆忙碌的身影,他以一份激情和坚守,用拼搏和担当,与炉火为伴、与铁水共舞,在科研一线,书写了最美的高炉人生。

汗洒在高炉上

        今年42岁的谷少党,1997年告别武汉冶金科技大学校园后,满怀美好理想来到安钢炼铁厂参加工作,在参加工作后的20多年来,谷少党抛弃杂念,心无旁骛,扎根在炉台旁,汗洒在高炉上,执著向前,大步走来。
他扎根在基层岗位,一步一步做起,一步一个脚印。他先后担任过炼铁车间工段长、车间主任、副厂长、集团公司生产管理处副处长、炼铁厂厂长、国贸公司经理,每个岗位都干得扎扎实实;多年来,他所管理、研究过的高炉类型小到300m3,大到4800m3,涵盖了目前世界上通用的各种高炉炉型。无论工作在生产、科研一线,他都能站在冶金科技的前沿不断探索,引领安钢冶炼技术、冶炼装备不断提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攻坚在高炉上

        领导说:“该同志具备非常强的系统控制思维和创新能力,在负责重大项目时,这种思维和能力发挥了重大作用。”
        谷少党平时话语不多,温文尔雅,但思维敏锐,条理清晰,颇具儒将风采。
        2009年,安钢开始筹建4800m3高炉,被称为国内第五大高炉。谷少党担任了该项目的技术负责人。4800m3高炉属特大型高炉,是安钢提升装备水平,提升产品档次、提升企业效益的核心项目。高炉投资巨大、技术水平要求高,将引领高炉炼铁技术发展方向,不能有任何闪失,谷少党知道自己身上肩负的重大责任和压力。为此,他刻苦钻研大高炉工艺技术,潜心攻关,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受到领导的好评。
        在高炉筹建中,他主持了项目技术路线选择、主体技术研发、主体装备选择、软件设计、建设管理、生产管理等工作。项目使用了当前国内外最先进的高炉冶炼技术、最先进的主体装备、最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这其中包含了技术的引进、集成、研发。
        ——研发了全联合密闭循环冷却系统,分段、分区的热负荷管理系统,方便高炉炉体管理,延长高炉使用寿命,降低高炉冷区能耗;
        ——研发了高炉专家管理系统,利于高炉生产管理、操作维护;
        ——第一次在特大型高炉上把干法除尘、干式透平发电、汽动鼓风系统、37孔格子砖的预热炉、1250℃以上的超高风温热风炉进行集成,提高了煤气热值,把吨铁电耗降低了83%以上。
        在整个高炉系统投资中,节能环保投资占比超过17%,实现了高效、节能、高自动化程度的目标。第一次在独立高炉系统中研发了成本控制系统,不仅仅实现了高炉是独立的生产单元,同时实现了高炉是一个独立的成本核算单元,效益单元。因该特大型高炉技术的提升、研发和集成,突出的高效、节能效果,获得了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针对铁前系统控制,他提出了“稳焦调矿”思想。该思想本身是技术,包含配煤、配矿技术,同时也是管理理念。该技术一方面有效解决了高炉生产的稳定、低成本问题。通过稳定焦炭质量,给高炉打下坚实的稳定基础;通过调配矿石,解决生铁的成本问题,达到了高炉稳定与降本的完美结合。同时,该技术也是管理理念。通过该技术,有效解决钢铁联合企业焦化生产、烧结生产、球团生产、炼铁生产难以联合的问题,找到了炼铁生产的重心,实现了联合企业的各环节高效配合。

钻研在高炉上

        同事们说:“该同志具备很强的技术研发能力和技术引领能力。”
        谷少党从2007年开始一直到2015年的8年间,一直主持研发特大型高炉开炉技术,并使开炉技术逐步提升、完善和标准化,在保障安全的同时,极大的降低了钢铁联合企业成本,实现了新建特大型高炉的安全、高效、低成本、快速达产达效。安钢的特大型高炉开炉技术已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在保障安钢多座高炉的同时,2008年,向新余钢铁公司、2016年对国际进行技术输出,越南台塑1000万吨级钢铁项目就是第一个项目就在成功。他被大家誉为是“高炉开炉的行家里手。”
        为解决高炉后期炉役生产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经济技术指标差,成本高等问题,他带领团队重点问题重点研发。为解决内燃式热风炉后期下部老化串风,造成高炉风温难以提升,并存在重大爆炸隐患的问题,研发了“内燃式热风炉短路修复技术”;为解决热风管道使用过程中,管道开裂、破损,造成热风温度无法充分发挥的问题,研发了“热风炉管道预砌胎模”、“高温状态滑动结构设计”、“新型热风管道”等关键技术,有效的保障了高炉生产的安全、顺畅以及技术经济指标的提升,不仅获得了多项专利,而且把高炉冶炼技术又推向了新的高度。

创新在高炉上

        大家说:“该同志具有很强的创新思维和能力,依靠这个能力,解决了高炉生产管理的重大难题。”
        业内人士都清楚,影响高炉生产稳定运行的因素非常多,有技术操作能力的问题、有装备质量的问题、有参数选择的问题、有原燃料质量的问题……。正是因素多,造成高炉生产稳定的保障能力差,在高炉出现问题的时候难以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特别是在原料质量的控制上,哪些指标是最关键的?哪些指标是核心的?为了保障高炉原料质量的稳定,钢铁厂被迫长期使用固定品种的矿石,以品种的稳定保障质量的稳定。虽然解决了问题,但代价就是--成本高。
        通过长期的实践和思考,谷少党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冶金性能指导高炉生产技术。这项技术就是原料质量核心性的指标是冶金性能指标,并且是某几个关键指标。这个技术思想的诞生依托于对烧结生产、配矿实验、高炉生产等数十万数据同步收集的基础上。通过研究,找到了矿石性能对高炉生产影响的直接因素,通过技术研发并回归到指导生产,走了一条艰难曲折的道路。
        在矿石市场金融化越来越严重、矿山垄断性越来越厉害的情况下,这项技术能实现钢铁企业把矿石的性能、价格进行最优匹配,用最好性价比的矿石冶炼成本最低的生铁。目前,安钢高炉稳定性逐步好转、铁水成本逐步走低,就是这项技术的作用在逐步凸显。

愧疚在高炉上

        家人说:“他是一个不顾家的人,他的家在高炉上……”
        俗话说:“忠孝不能两全”。那是2007年6月下旬的一天,谷少党的母亲突发脑血栓倒在家中,被紧急送往医院。在抢救和住院治疗的那段时间,他只给爱人打过两次电话,告诉爱人:“高炉生产正处在紧要关头,替我照顾好母亲,辛苦你了!”当时,正值安钢2800m3的高炉开炉期间,为了高炉尽快达产达效,那段时间他除了回家拿换洗衣服停留片刻外,几乎没有回过家,难怪他母亲逢人便说:“养个好儿子不如有个好儿媳啊!”
        2013年月,在4800m3大高炉开炉期间,他始终和同事们奋斗在一线,连续许多天吃住在高炉上,付出了常人难以忍受的艰辛……在炼铁厂工作近20年来,每缝星期天和节假日,他几乎都是在高炉上度过的。对于爱人和孩子,谷少党满怀愧疚地说“我亏欠爱人和女儿的太多了。女儿从小学到初中没有参加过一次家长会,没有带孩子出去旅游过一次。”他女儿曾多次问妈妈:“是不是爸爸不要我们了?”谷少党听后顿时眼含泪花,言语哽咽。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谷少党不是不爱家,但他更热爱他的工作,更热爱和他一起成长的高炉、热爱他的炼铁事业,他把青春都献给了高炉,也成就了他的高炉人生。

收获在高炉上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谷少党先后荣获安钢集团劳动模范、安阳市青年科技专家、中国钢铁工业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同时,他还获得公司级、市级、国家级成果十多项,撰写论文数十篇。2016年度,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安钢近年来获得的国家科技进步最高奖项。
        今天清晨,他又向高炉上走去,走进那一处处流动的风景中,步伐是那样的坚定与豪迈,因为,那里有他追求的事业和最美的人生。

优化厂内物流研讨

组织技术交流


与外国专家合影

在铁矿石高端会议室发言


在铁矿石会议上与同行交流
 
 

豫ICP备15019654号-1  电话:0372-5061212

扫描加关注 官方账号:
安阳市科学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