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1.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2.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3.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4.png
栏目导航
 
推荐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人才 » 正文

甘心从教终不悔 扎根科研谱新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30  来源:市科协学会部 审核:刘杰  浏览次数:3975

——记安阳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刘林

        刘林,男,1982年3月生,汉族,河南信阳人,副教授,现任安阳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2011年7月,中南大学博士毕业后,刘林义无反顾的选择了人民教师这一“天下最光荣的职业”。在工作上,他始终把“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为座右铭,刻苦钻研学习,增强教研本领,提高业务水平。在生活中,他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学生和青年教师做好榜样,模范践行着“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和“进德修业,博学笃行”校训。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基础上,也努力做出更精彩的科研成果,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一、热爱教育事业,教学水平精湛
        一腔热血献给教育事业,满腔热情奋战在教学一线。从走上三尺讲台的第一天起,刘林始终端正对待教学与学生的态度,从内心严格要求自己对待学生要有三心,即:平时遇到学生有热心,遇到学生问题有耐心,遇到困难学生有爱心。他工作期间没迟到、早退过一次,更没有缺过一次课。为了更快更好的提高课堂授课效果,他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本领,遇到问题,就积极主动向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请教,查阅资料文献,绝不轻易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他还主动牺牲休息时间,积极参加各类教学研讨会议,观摩相关教学,与校外同行交流教学心得体会,研究探讨教学过程中的重点、难点。经过七年的实践与总结,刘林的教学方法与理念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他积极将最新学术科研发展成果引入到课堂教学中,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极大地提高了课堂学习效果。
二、勇于面对困难,献身科研事业
        科学研究是知识产生的源泉,教学和科研是大学腾飞的两个翅膀,缺一不可。刘林在认真完成繁重的日常教学与学院管理工作同时,克服多种困难,全身心的把时间和精力投身于科学研究,积极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努力保持、提高自己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
        许多人都认为寒暑假是放假休闲的好日子,可是刘林并没有放松休息。他利用这些难得的时间带领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忙碌的科研工作中。刚来安阳师范学院工作时,面对学院没有博士生、硕士生少的情况下,刘林并没有灰心丧气。他勇于面对困难,日复一日地泡在工作室,白天给学生上课,晚上精心指导青年教师进行科学实验研究,给他们认真细致地修改论文,甚至连标点符号在论文中的正确使用都不放过。针对实验科研中暴露的人员数量少、科研兴趣低等问题,刘林根据实验室现实情况,制定了管理奖励制度,充分调动了实验室成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当然,长期的超负荷工作,使他出现了严重的腰酸颈痛,但是他不顾身体的不适,依然忙碌在科研一线。
三、帮助青年师生,甘于无私奉献
        深知高校青年教师发展不易的刘林,总是热心帮助青年教师适应学校环境,为他们搭建发展平台。在教学上,他通过言传身教,培养青年教师的良好师德和严谨的治学态度,提升教学水平。在科研上,他参与指导青年教师课题的规划、立项、开题、实验、研究、结题的全过程,协助青年教师撰写论文和申请项目,帮助他们一字一句的修改论文和项目,甚至,在除夕这一合家团聚的时刻,他还在帮没有经验的教师修改基金申请项目。他的勤奋和执着,感染激励着每一位青年教师。
        科研突出的刘林,吸引了很多本科生进入到他的实验室。针对本科生专业基础弱、动手能力差的特点,他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近年来,他指导的学生申请大学生创新基金项目5项,平均每年有10余篇他指导的学生学术论文被SCI收录。在提高学生科研能力的同时,他还积极推荐实验室的优秀学生到一流院校求学深造。他对学生们的关心,不止于学业,更细腻到生活。有的学生生病了,他会去看望,悉心安慰;学生在实验中做错了,他会当场批评指出,但事后一定会找学生谈心,给他们鼓励;课余时间,他会经常组织一些小活动,与学生们一起愉悦身心。他们实验室组成的篮球队多次获得安阳师范学院教职工篮球比赛第一名。在得知学生在等待考研初试结果时心理焦虑,他主动开导,给学生传授经验,缓解压力。性格随和,没有老师架子,是学生们对他的一致评价。
四、辛辛硕果,成果突出
        工作七年来,刘林注重与外界沟通合作,积极参加科研学术交流会议,学习借鉴国内外科研成果,了解当前学术前沿的科研动态,加强与知名学者的合作交流。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刘林先后主持和参与完成多项省部级项目,发表SCI科研论文9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通讯作者50余篇),在新型诊断技术与试剂盒开发、药物分子筛选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先后建立了“电化学-化学”和“电化学-化学-化学”两种氧化还原循环体系,基于硼酸酯键作用构建了一系列电化学生物传感器,将金银纳米粒子比色分析的原理引入到了电化学生物传感器的设计领域,实现了阿尔茨海默病生物标志物的检测。同时,他还合成了一系列有机小分子化合物和纳米药物,研究了它们在抑制蛋白酶活性及抑制淀粉样蛋白聚集方面的效果。

刘林潜心从教,精心育人,勤奋敬业,创新奉献,科技教育硕果累累。2012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2015年度主持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项目1项,同年荣获了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2016年度被评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主持完成的“用于早期诊断与药物筛选的电化学传感技术”获2017年度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做药物合成实验

给学生讲课

与学生探讨实验中的问题

参加学术交流

参加产学研合作
 
 

豫ICP备15019654号-1  电话:0372-5061212

扫描加关注 官方账号:
安阳市科学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