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1.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2.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3.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4.png
栏目导航
 
推荐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人才 » 正文

健康扶贫急先锋——吴平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11  来源:林州市科协 审核:刘杰  浏览次数:3022
  

       吴平昌,林州市健康管理学会会长,2015年度安阳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12月健康学会主办的心理健康讲座荣获河南省全国科普日特色活动,2O18年1O月他作为第一完成人开展的“卫健委家庭科学育儿项目”推广,荣获安阳市科普成果奖一等奖。他憨厚朴实,以高超的专业知识和满怀的医者仁心在健康扶贫工作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开展调研找穷根、对症施治寻富路。
       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他积极投身到科技扶贫工作中去。他走村串户,俯下身子走近贫困人口进行调查研究,辨证施治。
调查表明: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自身心理或身体健康问题,提升群众综合素质是关键。他精准施策,扶贫就从这两方面着手。
二、开展科普讲座、实施生命早期健康工程,提升群众素质。
       他带领林州市健康管理学会的专家技术骨干队伍,针对全市人民群众在健康素养、生活方式、慢性病防治等方面的问题,采取讲座、指导、发放健康教育资料等方式,下乡开展科普工作50余场,受益群众3万余人。

       投资教育尤其是早期教育是事半功倍的事情,是关系国民素质的大事。吴平昌把提高儿童健康素质,涅槃塑造高质量生命早期人口生理素质工作作为重点,针对O一12岁儿童和家长,实施了营养改善、感知刺激、亲子活动、入户指导、家庭和社会环境关系、心理健康辅导等综合措施,促进了孩子们健康水平的提高,儿童住院率大幅下降;孩子们的情商和智商大幅提高,科技扶贫、健康扶贫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成功之路。
三、解心锁,敞心扉,志智双扶。
     心病还须心药医。他非常重视群众的心理健康问题。在市科协、市卫计委、市综治办的支持下,2018年后半年以来对全市儿童青少年、留守妇女、老人等重点人群开展心理测评、心理疏导工作,使他们心理健康水平明显提高,受到了政府和群众的好评,林州电视台和红旗渠报全面跟踪报道。
“扶贫先扶智”。当前部分困难群众以“等、靠、要”的方式依赖政府和社会来帮助救济,而不是想办法找出路争取摆脱贫困,这些消极的思想是脱贫路上的拦路虎。他带领心理健康专业委员会的专家和委员,深入到贫困户家中,促膝长谈,摆事实、讲道理进行心理疏导,使大部分贫困户树立了“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使他们树立了必须依靠技术、政策勤劳致富的正确认识。
四、免费体检为民工,专业设备除病痛。
     林州是建筑之乡,十万大军出太行,为林州市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但由于民工常年超负荷劳作,身体关节、肌肉损伤严重,有的不能干活,可能要因病返贫。他安排会员单位大爱医院免费体检,并对患者优惠治疗。他联系先进的“骨髂肌肉超声仪器”,对患者结合科学有效的治疗办法,使他们尽快恢复健康,回到工作岗位,目前已有三千多人痊愈,他紧紧依托科技在健康扶贫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健康扶贫,吴平昌一直在路上,在他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健康扶贫队伍中来,他起到了扶贫急先锋的模范带头作用。
 
 

豫ICP备15019654号-1  电话:0372-5061212

扫描加关注 官方账号:
安阳市科学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