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1.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2.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3.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4.png
栏目导航
 
推荐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普万象 » 正文

科普我国商飞C919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8-02  来源:科普中国  浏览次数:1245

           作为30年前的运-10以来中国第一款自主研制并尝试打入国际市场的大型客机,C919的首飞,毫无疑问是中国民航界乃至中国航空界的里程碑事件。经过7年的研发,C919已经从图纸方案变成了今日展翅高飞的原型机。那么,走过了设计与生产之路的C919,还需要经过哪些准备才能一飞冲天呢?下面就来揭秘啦!

集成测试

           对于飞机,尤其是民航机这样高度复杂的系统,在研制好的分系统安装到位后需要进行集成测试,以考量飞机上的各种设备在真实环境下的工作情况是否正常。严格意义上的集成测试将贯穿整个试飞流程,但地面测试尤为重要,很多隐患将在这个阶段发现并排除,为首飞打好基础。

          飞机的主体结构也需要在所有主要设备装备配置后重新进行限制结构加载测试,以考察飞机在实际飞行情况下的结构可靠性。试验时C919的原型机被托举在专用的试验台架上,通过专用设备对飞机的主要部位逐渐加上载荷。和更早时期仅有机身结构进行的静力破坏试验不同,这次测试时飞机的设备将被完整安装,并且机舱加压,起落架收起,以模拟真实的飞行状况。并且这次测试仅加载到指定的载荷(2.5G),而不会加载到结构破坏为止。

           当然,在进一步试验之前,还需要进行发动机点火测试,以初步判断动力系统是否可以正常工作。点火试验成功后,C919就可以利用自身的动力了。

C919,中国商飞公司提供


滑行试验

          集成测试大致完成之后,滑行试验就是C919要过的下一关了。顾名思义,滑行试验就是让C919以自身的动力在跑道和滑行道上滑行。此时C919的全部系统应该都已经到位,因此滑行试验也是检测全机系统在实际工作环境下的机会。


          滑行试验也是实际检测飞机转向系统和刹车系统的第一次机会。相比一般只进行一次的其他测试,滑行试验的相同科目往往要进行多次测试。这主要是基于增加飞机全系统测试时间以收集更多数据的考量,同时也给试飞机组更多熟悉飞机的机会。根据速度测试时的滑行速度,滑行试验可以分为低速试验和中速试验,速度可以从区区几节(不到18km/h)到邻近决断速度的100节以上(超过200km/h)。

C919,中国商飞公司提供

抬轮试验

             抬轮试验,或者叫做高速滑行试验则是临近首飞前的最后一次关键测试。在这个测试中,试飞员将把C919在跑道上加速到抬轮速度(VR),并操纵飞机抬起机头却不起飞。这个测试重点考量C919的操纵能力和全机系统的工作状态。


             其实此时原型机已经基本达到可飞行的状态,因此在这个测试中如果发生了一些特殊情况,也可能直接变为首飞。



C919,中国商飞公司提供


登记和通过监管部门的审查并颁发许可证

             当然,即使这些测试均已做完,C919的原型机仍然要进行必要的登记和通过监管部门的审查并颁发许可证书,才可以进行真正的首飞。


             在首飞之前,适航审查部门(本阶段仍然由中国民航总局负责)会根据《航空器型号合格审定程序》对C919进行阶段性的审查总结。通过相关的审查之后,民航总局将为C919颁发用于试飞测试的临时适航文件《特许飞行证》。《特许飞行证》和《国籍登记》、《民用航空器电台执照》并称“三证”。获得三证之后,C919将扫清最后的障碍,走向通往首飞之路啦。




 
 

豫ICP备15019654号-1  电话:0372-5061212

扫描加关注 官方账号:
安阳市科学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