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1.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2.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3.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4.png
栏目导航
 
推荐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普万象 » 正文

“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这病严重吗?怎么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8-04  来源:科普中国  浏览次数:1506

       手足口病在儿科是常见病,多发生在5岁以下的儿童。从近期医院就诊情况来看,手足口病高发期已经来到,那么,手足口病是什么?这病严重吗? 预防此病可以做些什么?



图片来源网络


引起手足口病的元凶是什么?

       手足口病(Hand-foot-mouth Disease, HFMD)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引起手足口病的病毒有20多种(型),包括柯萨奇病毒A组的 2、4、5、7、9、10、16 型等,B组的1、2、3、4、5 型等;肠道病毒71型(EV71);埃可病毒等。其中以柯萨奇病毒A16型(Cox A16)和肠道病毒71型(EV 71)最为常见。


       患者和隐性感染者均为本病的传染源,肠道病毒可经胃肠道(粪-口途径)传播,也可经呼吸道(飞沫、咳嗽、打喷嚏等)传播,还可因接触患者口鼻分泌物、皮肤或粘膜疱疹液及被污染的手及物品等造成传播。


图片来源网络


手足口病有什么症状

       手足口病普遍易感染,不同年龄组均可感染发病,但主要发生在5岁以下的儿童。手足口病潜伏期为210天,平均35天,病程一般为710天。感染后只获得该型别病毒的免疫力,对其它型别病毒再感染无交叉免疫,也就是说,患手足口病后还可能因感染其它型别病毒而再次患手足口病。此病具体症状如下:


       1、急性起病,发热、口痛、厌食、口腔黏膜出现散在疱疹或溃疡,位于舌、颊黏膜及硬腭等处的比较多,也可波及软腭,牙龈、扁桃体和咽部。手、足、臀部、臂部、腿部出现斑丘疹,后转为疱疹,疱疹周围可有炎性红晕,疱内液体较少。


       手足部较多,掌背面均有。皮疹数少则几个多则几十个。消退后不留痕迹,无色素沉着。部分病例仅表现为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多在一周内痊愈,预后良好。部分病例皮疹表现不典型,如单一部位或仅表现为斑丘疹。

       2、 少数病例(尤其是小于3岁者),特别是EV71感染患儿,可出现脑膜炎、脑炎(以脑干脑炎最为凶险)、脑脊髓炎、神经源性肺水肿、循环障碍等,极少数病例病情凶险,可致死亡或留有后遗症。



图片来源网络

手足口病严重吗

       通常不严重。手足口病没有特效药,主要为对症治疗。预后一般良好,通常在710天内痊愈。并发症不常见,极少病人可能会并发无菌性或病毒性脑膜炎等,这需要住院治疗一段时间。


预防手足口病可以做些什么

       抵御该病需从日常防护做起,注意家庭成员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


       1、个人卫生应注意: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勤换衣、勤晒被。婴儿奶嘴、奶瓶煮沸消毒20分钟后使用。特别是有小孩的家庭,家庭成员回家后应及时洗手、更衣,少去人员密集场所,减少交叉感染。


       2、注意孩子营养的合理搭配,还要让孩子休息好,适当晒晒太阳,增强自身的免疫力。



图片来源网络


       3、保持教室、居家空气流通,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4、流行季节避免出入人潮拥挤、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发病儿童。


       5、对于确诊的患儿,必须严格按照发病后两周时间进行隔离;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

   


 
 

豫ICP备15019654号-1  电话:0372-5061212

扫描加关注 官方账号:
安阳市科学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