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1.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2.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3.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4.png
栏目导航
 
推荐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人才 » 正文

为机床事业奉献一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29  来源:学会部 审核:刘杰  浏览次数:1987

——记安阳鑫盛机床股份有限公司盛达子公司经理郝利军

      “机床是我的生命,我愿为机床事业奋斗终身”,这是中国科协九大代表、安阳鑫盛机床股份有限公司盛达子公司经理郝利军同志说过的话。
      郝利军同志1973年12月出生在河南省长垣县的偏远乡村。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农村生活使他从小就学会了吃苦耐劳和上进的的精神。1994年毕业于天津无线电机械学校,毕业后进入安阳机床厂(鑫盛机床前身)工作至今。郝利军同志参加工作以来,积极向上,思想进步,他边干边学,从一名中专毕业生,利用业余时间先后完成大专、本科、研究生的课程学习,获得工程硕士学位;他从一名普通技术员成长为高级工程师,通过二十余年的历练与成长,已成为机床技术和管理方面的专家。郝利军同志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技术研发和技术管理工作,先后担任研发中心副主任兼团委副书记、金切事业部经理、盛达公司经理等职务。

创新永无止境


      “创新永无止境”是鑫盛机床公司的企业精神,也深深影响着郝利军同志。安阳机床厂1946年建厂,1958年研发生产第一台车床,是一个“老国企”,产品单一。1996年至1998年,企业处于三年困难时期,主要原因是国家经济由计划向市场转变,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产品单一、观念固化而不适应,造成了企业发展逐渐落伍。郝利军同志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他积极跟踪国内外机床技术发展趋势,学习国内外先进的经验。在担任研发中心副主任期间,他一心扑在产品结构调整与技术水平升级上,他与开发团队认真吸收国内外兄弟厂家产品的优点,大胆进行技术革新,应用三维建模和有限元分析新的设计方法,采用在线测量等新技术,采用镶钢导轨等新工艺,采取花岗岩床身等新材料,采用电主轴、直线电机等先进功能部件,不断提高产品的技术水平,实现了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他先后主持或参与开发试制CK、CKJ、CKA、TKA、QKA 、ADG及重型车床等10余项数控机床新产品,形成公司有竞争力的产品系列,先后取得河南省科技成果7项,产品技术水平经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或国内领先水平。
      他主持创建了河南省唯一的“数控机床工程技术中心”、建立“博士后工作站”,搭建了强有力的研发平台;积极引进德国高级专家进行技术指导交流,开阔了视野和思路;与清华大学、中科院、北京机床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理工大学等开展产学研合作,形成优势科技资源共享;积极承担国家重大专项产品,掌握机床关键技术,开发的产品替代进口,为国争光。
      近年来,他主持或参与开发的新产品累计创造效益1.2亿元,实现利税4500万元,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成功源于勤奋

      公司与军工单位签约,承接开发了LC30专用高精度车镗复合机床,其产品达到替代进口的效果,该产品应用“在线测量技术”;采用光栅尺实现全闭环控制;大扭矩伺服电机与高低档减速机构;在平床身结构的基础上,达到全功能斜床身结构的精度要求。因为时间紧、任务重、意义重大,郝利军同志在LC30的研发试制中,没有节假日和星期天、通宵达旦、不知疲倦,带领团队确保达到机床每一个环节的技术要求,认真组织,精密加工、精心装配,实现了在线测量、光栅尺的正确安装与调试,解决了切削零件发振等试制中的技术难题,确保了产品保质保量、按期交付用户,受到军工用户的高度评价,获得了长期与军工合作的通行证。
      郝利军同志与他的团队在攻克“长床身淬火变形”行业技术难题中做出重要贡献。机床的导轨采用中频淬火,淬硬层3-5mm,是较理想的淬火方式,但机床导轨5米及以上长度,机床导轨淬火后床身变形较大,磨削后导轨两端硬度低,达不到标准要求,这成为困扰机床行业的重要技术难题。“长床身淬火变形”被列为公司重大攻关项目。郝利军同志深入一线,观察询问操作人员和操作过程,制定试验方案,通过77台床身试验,近一年时间的攻关,掌握一手试验材料和宝贵数据,经研究分析,找到十余种影响因素,采取相应的措施,较好的解决了“长床身淬火变形”行业技术难题,受到公司嘉奖。
      通过新产品试制和技术攻关,郝利军同志感受到“不怕有困难,就怕没办法,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理论与实 践相结合

      “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行动”。 郝利军同志不仅勤奋工作,而且善于总结,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他将积累的经验进一步梳理、归纳、总结,撰写出高质量的专业学术论文10余篇,先后在核心期刊《制造技术与机床》《河南科技大学学报》和《安阳工学院学报》发表,其中,获得安阳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2篇、二等奖4篇,三等奖5篇,更有2篇荣获河南省论文评选三等奖。参编的《车工技术问答》在河南科技出版社出版发行;主编的《数控培训教材》成为公司内外培训的教材,并被河南机电高等专科学校指定为选修教材。


辛勤汗水结硕果


      郝利军同志与他的创新团队开展的产品,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1项,河南省科技进步将2项,安阳市科技进步5项。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2项;申报国家专利20余项;参与起草国家行业标准4项;率先解决车床行业技术难题10余项;主持数控技术改造和技术革新40余项;开发的新产品已成为公司的主导产品。俗话说“要赚钱、货要全”,目前,公司形成了13个系列637种规格的产品格局,实现了“大中小规格倶全,高中低成龙配套”的产品新格局。
      郝利军同志工作成绩显著,表现突出,先后被评为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安阳市青年科技专家等荣誉称号。
      2016年5月,郝利军同志作为中国科协九大代表进入人民大会堂,怀着激动的心情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国家领导重要讲话。他深受教育与鼓舞,他表示,一定会“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征途中,为了机床事业奉献自己的一生”。





撰写工作心得体会


部署科技攻关

现场技术交流

 
 

豫ICP备15019654号-1  电话:0372-5061212

扫描加关注 官方账号:
安阳市科学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