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1.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2.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3.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4.png
栏目导航
 
推荐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人才 » 正文

技术创新动力源于一线实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30  来源:市科协学会部 审核:杨亚鹍  浏览次数:2056

——记安阳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站水室主任王兵

王兵,现年46岁,毕业于郑州工业大学给排水及环境工程专业,大学本科,学士学位,高级工程师。
多年来,王兵先后从事过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和环保技术研究、全市生态补偿、减排监测、专项整治和例行断面监测等水环境监测工作,参加过安阳县不明固废应急监测、滑县氯磺酸泄漏事件监测,组织了全国、省组织生活污染源产污系数调查、土壤调查等多项监测,安阳市环境质量报告书的编写工作,创新意识强,具有较高综合分析水平和环境监测技术能力。
王兵积极投身安阳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始终保持着“克难攻坚、决战一线”的信念,把实现“安阳蓝”永驻安阳为己任。作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的关键岗位研判分析工作,能不能科学研判未来环境状况,准确分析环境污染的成因,迅速、科学、精准的提供第一手的数据,是做好大气研判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在面对其他周边地市尚未开展此项工作,毫无经验可循的状况下,王兵同研判组的成员一道摸索创新,不断积累经验。面对着未知的气象领域和气象、地理、交通、建设等多种因素交织下,如何准确预测预报环境空气质量的级别成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他翻阅了大量的相关资料,汇总了许许多多数据,积极向国内专家请教,在北京总站和郑州省站一学就是一个多月时间,熟练掌握了环境质量污染因子变化趋势和大量的气象学知识和信息,形成了一整套的预测预报的工作程序、方法经验和模型,联合清华大学、先河和Pm2.5专家团队,开发出安阳市重污染天气预警预报业务产品,填补了我市空白。该产品进一步提高了环境预测预报的质量和准确度,做到未来三天的数值预报、未来七天的潜势预报,准确率达到90%以上。对指导污染防治起到了关键作用。
现在,科学研判调度已成为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管控最有效的措施。时间来到在2017年12月29日,受静稳天气的影响,连续的重度污染让所有的人都压的喘不过气来,还会不会加重,最终会不会爆表,各专家团队众说纷纭。王兵通过分析详细的天气形势和上游城市的污染发展演变趋势,经过缜密的模型运算,大胆预测我市在本次冷空气来临前还会加重,建议对本地重点污染源再次加大停产力度,以腾出环境容量空间,降低我市污染程度。建议提出来,王兵心里也没底,但他时常说,只要有减排,环境承受的压力就会减轻,环境空气质量就会改善。晚上19点,我市空气污染指数突破400,接近500,气氛骤然紧张起来。会商室俨然就如同一个作战指挥部,而墙上大屏就是作战的地图,市领导亲自坐镇,大家时刻盯着电脑上数据变化,一刻也不敢离开。零点410,一点430,两点420......只见王兵在天气预报形势场、天气风场数据、雷达数据、模型推算数据、离子监测数据不同数据模式间不断转换观测记录计算着,与各专家团队不断交换研判意见,电话一个接一个,接近早上八点,数据稳定下降了,安阳的环境质量又重新转好,大家终于松了一口气。由于专家组研判准确及时,建议措施精准,安阳环境空气质量没有出现再次加重。正是有了这无数个不眠之夜,正是有了数百位像王兵一样的同志,放弃了春节等节假日与家人团聚,一直坚守在大气攻坚的一线,为大气管控决策当好参谋,才换回了安阳的蓝天。2017年,安阳市完成了京津冀2+26城市大气防治的各项目标,被国家评为优秀等次。王兵本人也在2017年被评为全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先进个人。
王兵在接手监测综合技术工作之初,就接到了编写安阳市环境质量状况公报。他不因循守旧,不墨守成规,实现了公报内容、形式上的更新,全文共六千多字,内容丰富,涵盖面广,开创了一种新的公报编写模式和方法。在编写《安阳市“十五”环境质量报告书》时,面对没有经验可循的困难,王兵没有任何抱怨。他组成技术团队,首先要求大家做好基础数据的汇总计算,两个月过去了,数据报告出来了,王兵把自己关在办公室一连几天,每天都是晚上十点以后才下班,一旦找到了关键点甚至连夜进行验算。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充分抓住分析环境质量中各项目变化规律后,王兵提出,可以通过各要素的质量级别数字模型得分率,最后汇总总分,通过分值变化为环境管理者给出一个城市市区所在的评价区域环境质量整体概念,科学评判城市环境质量级别。该提法成为《安阳市“十五”环境质量报告书》编写工作中一个最大的亮点和特色,在全省走在前列。
王兵一直坚持实事求是,不搞形式主义。刚到水监测技术工作岗位,实验室分析项目数十项,人员却只有十个人。分析人员年龄偏大,许多即将退休的老同志仍然工作在样品分析的一线,而年轻同志才进实验室大门,对样品分析工作了解不深,分析结果出来慢,效率低,怎么办。王兵意识到,技术是实验室分析的基石,人员是实验室分析的保障。他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开展一帮一结对子活动等多项激励措施,充分调动老同志的工作热情,激发年轻同志求学好进的积极性。通过一段时间的施行,年轻同志在老同志的帮助下,逐渐学到了经验和技术,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数据质量也得到了保证,一支技术过硬的水监测队伍逐渐成长起来。在他的带领下,团队解决了样品贮存时间对分析结果的影响、不同分析方法产生的误差、试剂药品在做曲线时产生的偏差、原子荧光在做汞时极易产生漂移等一大批技术难点实验室在解决分析问题能力进一步提升。
身先士卒是王兵工作一直坚持的原则。一次,在调查汤河入卫河河流断面水质超标监测过程中,由于天黑路滑,他不慎从岸边滑到河水里,膝盖以下已浸入水中,脚扭伤了,手也划破了,但他只是摆手说没事,然后继续工作。不管是刮风下雨甚至是下雪,只要有水质采样任务,他都带领采样人员及时赶到现场,采集水样化验分析,提供第一手的水质数据信息。
由于政治素质过硬,工作能力突出。2011年,王兵作为河南省环境监测系统代表参加全国环保系统第一批技术援疆工作。他曾获得安阳市政府“585青年人才工程”学科带头人;国家环保部监测“三五”人才;入选安阳市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市管专家),获国家环境学会“青年科技奖”称号。多次作为河南省专家参与项目评审。参与修订“安阳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纲要(2014-2020年)”;参与实施了“安阳市大气PM2.5污染的源解析与防治对策(河南省大气灰霾专项研究)”承担的颗粒物等项目的监测工作。他还参与过安阳市环境保护十五规划、安阳市饮用水源环境保护区划等多项环境保护重大规划项目的编写工作,主持完成的《安阳市城市居民生活产排污系数核定研究》获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安阳市“十五”环境质量报告书》国家环保总局优秀报告书三等奖,河南省环保厅优秀报告书评比一等奖。《城市生活环境质量要素总体评价分析方法探索》、《承压地下水突发大输量注入性环境污染对策解析》等多篇论文出版发表、交流,近二十余篇论文获奖。

王兵(右一站立者)代表市环保局向市委书记李公乐同志汇报讲解
我市环境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系统平台发挥的巨大作用

王兵与同事一道分析水质样品重金属分析测试中出现的难题

为了获取第一手的水质状况,王兵与同事顶着恶臭,采集化粪池水样进行化验分析

在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房开展仪器设备巡检核查

作为河南省环境监测系统代表参加全国环保系统第一批技术援疆工作
 
 

豫ICP备15019654号-1  电话:0372-5061212

扫描加关注 官方账号:
安阳市科学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