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1.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2.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3.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4.png
栏目导航
 
推荐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普万象 » 正文

乌克兰地铁变“防空洞”供民众避险!别小看了身边的人防工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3-10  来源:科普中国  浏览次数:726

俄乌冲突发生后,首都基辅地铁开始作为防空洞使用,大量民众涌入避险。地铁兼顾战时防空是通用做法,对于身边的人防工程你了解吗?

整理/新媒体编辑 房永珍

“这都什么年代了,还在建防空洞?”看到周边人防标识时很多人都会发出这样的疑惑。

俄乌战事的发生,用事实证明了即使是和平时期,仍然要正视人防工程的重要性。空袭是现代战争的重要形式和杀伤手段之一,各种高性能炸弹层出不穷,而人防工程有较好的防护功能,能有效地保护人员生命安全。

▲俄乌战争爆发后,首都基辅的地铁站随即免费开放,供市民作防空洞使用。(图片来源:新华社视频截图)

▲受俄乌冲突影响,地面建筑遭到空袭被损毁,乌克兰民众躲进地下室防空洞内避难。(图片来源:上观新闻截图)

◇ ◇ ◇

人防工程其实就在你我身边

很多人对人防并不十分了解。人防就是“人民防空”的简称,是指为保障战时人员与物资掩蔽、人民防空指挥、医疗救护而修建的地下防护建筑,以及结合地面建筑修建的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人防工程是防备敌人突然袭击,有效地掩蔽人员和物资,保存战争潜力的重要设施,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

人防工程常用的分类方式有以下几种:按抗力等级划分,工程可直接称为某级人防工程;按战时用途划分,可分为指挥通讯、人员掩蔽、医院、救护站、仓库、车库等等;按平时用途可分为商场、游乐场、旅馆、影剧院(会堂)等等;从工程构筑方式划分,又分为掘开式工程和坑地道工程两大类。

▲人防工程标识(图片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

人防工程看似离我们很远,其实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您去地下商场买东西,进的可能就是人防工程;您去地下停车场停车,进的也可能是人防工程;您走地下通道,那儿还可能是人防工程;正在建设的地铁,也要同步设计人防部分,以提高城市防护能力。

身边的这些人防工程,你注意到了吗?

1、地铁

当人们乘坐地铁出行,自然会感觉到安全、舒适和快捷。谁都认为地铁是一项市政工程,是理想的现代化交通工具。但很少有人深究地铁还是一项平战结合的人防战备工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第14条规定:城市的地下交通干线以及其他地下工程的建设,应当兼顾人民防空需要。

我国早期的地铁就是作为人防工程进行设计的,主要功能是为了战时城市人员的快速疏散转移,平时的交通运营只是其辅助功能。北京最早修建地铁时,防空就是一个重要考虑因素。从1992年北京地铁复八线建设开始,我国地铁建设开始向“以平时交通运营为主,兼顾人防”的转变。这次转变,减小了人防对地铁建设和平时使用功能的影响,促进了地铁建设的快速发展。

国家人民防空办公室2009年发布实施的《轨道交通工程人民防空设计规范》明确:兼顾人民防空需要的轨道交通工程必须统一规划、同步设计,并应纳入城市人防防护体系。轨道交通工程人防设计应在保障平时使用的前提下,充分利用轨道交通工程平时的设施、设备,完善战时人防防护功能。

▲地铁内的封闭门(图片来源:“兰州人防”微信公众号)

那么,地铁能够兼顾起人防的作用吗?

一旦突发情况需要,地铁站的出入口就会密封,从而保证民众们的安全,所以地铁站一般都是建在地下十几米甚至二十米深的地下,而且建筑一般都非常坚固,这种深度和强度足以应对战争时的预设武器效应。所以说如果战争发生在今天,地铁是完全能够当成防空洞来使用的。

2、地下车库、商场等

在没有地铁的城市,地下停车场、地下商场等地下室是距离市民更近的人防设施。

▲兼顾人防功能的地下车库(图片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

人防地下室与普通地下室最大的不同在于,人防地下室在战时具有防备空袭和防备核武器、生化武器袭击的作用,因此,在工程设计、施工及设备设施上与普通地下室有很大的区别。

普通地下室只需要按照使用功能和荷载进行设计就可以了,它可以全埋或半埋于地下。而防空地下室除了考虑平时使用外,还必须按照战时标准进行设计。因此,人防地下室是全部埋于地下的,由于战时工程所承受的荷载较大,人防地下室的顶板、外墙、底板、柱子和梁都要比普通地下室的尺寸大。另外,对重要的人防工程,必须在顶板上设置水平遮弹层用来抵挡导弹、炸弹的袭击。

具体来说,人防工程和普通地下室有以下区分:

(1)人防工程有很厚的被覆层,能抵御冲击波、光辐射、核辐射和常规爆炸碎片等各种杀伤源。人防地下室的顶板、侧墙、地板都比普通地下室更厚实、坚固,除承重外还有一定抗冲击波和常规炸弹爆轰波的能力。

(2)人防地下室结构密闭,有滤毒通风设备,有“三防”(指防核武器、防化学武器、防生物武器)设施的人防工程还能防止毒剂、放射性和生物战剂污染空气的危害,保障待掩蔽人员对清洁空气和进出人防工程的需求,而普通地下室没有。

(3)人防地下室的安全能力要比普通地下室好。人防工程周围有火灾或有各种毒剂、生物战剂气溶胶包围时,隔绝工事内人员可安全停留几小时以上。人防工程可避免内部人员受到周围建筑物倒塌或空袭弹片的危害。

(4)人防工程有很好的防震效果,可减轻或避免内部人员受到地震的伤害。人防地下室有室外安全进出口,普通地下室没有。

3、防空洞

还有一类重要的人防设施,就是专门建造的防空洞或者防空地下室。它是战时提供人员和物资等掩蔽的主要场所。平时也可以用作防灾、救难的指挥所和避难所,战时能够防备空袭、核武器、生化武器的袭击,地下室的顶板通常也设有遮弹层。

由于1949年以前,中国多地经历过战争。目前在许多城市仍存在旧时的防空洞,这些防空洞未必符合现今的人防标准,所以多用作教育、观光或者改建后作商业用途。

距离市区较近的防空洞,夏天常常开放作为纳凉避暑的地方。防空洞如果足够宽敞,还会将体育、娱乐设施设置在此供民众消遣、锻炼,有需要时也可以用作公共活动的场地。所以,哪怕是早期的防空洞,也不仅仅只存在老一辈人的记忆中,它们现在仍然是许多人生活的一部分。

◇ ◇ ◇

经过特殊设计发挥抵御各种伤害的功能

人防工程作为一种有防护要求的特殊地下建筑,其主要起隐蔽和防护作用,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提供安全保障。

人防工程对核武器、化学武器、生物武器的各种杀伤因素和对常规武器的袭击都有较好的防护作用,因为它能在一定程度上抵御冲击波、光热辐射、核辐射、毒剂、放射性和生物战剂污染空气及常规爆炸碎片等各种杀伤因素的危害。

人防工程一般都有很厚的被覆层,能不同程度地抵御冲击波、光辐射、核辐射和常规爆炸碎片等各种伤害。有些人防设施的还能防止毒剂、放射性物质和生物战剂污染空气对人员的危害。人防工程配备有防爆活门、防护门、滤尘器、滤毒器等设备设施。

▲人防工程防护措施(图片来源:人防之窗微信)

通常而言,作为人防工程的地下建筑有以下几类设计:

一是划分出清洁区、染毒区。清洁区是人员掩蔽和物资存放的主要区域,染毒区则用以隔绝、排除、过滤外界毒剂。

二是设有防护单元隔墙、密闭隔墙。区分空间的各个区域,这些墙比起一般的隔墙更坚固、厚实有规定的厚度和结构。

三是设有合理的人防孔口与室外出入口,保障人员出入、通风、水电管线、通风采光等等。另外,最为容易分辨的人防工程设计,依然是看有没有那种特大的钢制大门,如果有,不论是地下通道、商场,还是小区里平平无奇的停车场,通常就是人防工程。

◇ ◇ ◇

听懂“防空警报”有备无患

防空警报是城市人民防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平时用于抗灾救灾和突发事故情况下的灾情预报和紧急报知,战时用于人民防空。它是各级人民政府实施人民防空指挥,组织人员疏散的基本手段,是在城市受到空袭威胁时鸣响的提醒人们防空的警报。

听到防空警报后,需立即进入人防工程躲避,如无法进入人防工程时,要利用地形地物就近隐蔽。

按照警报发放时机,可分为预先警报、空袭警报和解除警报。

(图片来源:人防之声微信)

预先警报信号的作用是在城市可能遭到空袭的情况下,告知市民提前做好防空袭各项准备。音响信号为:鸣36秒停24秒,重复3遍,时间3分钟,主要是城市有遭空袭迹象时的早期预报,提示人们实施防护或紧急疏散。

(图片来源:人防之声微信)

空袭警报信号的作用是在空袭已临近城市上空,空袭行动即将或已开始发生的情况下,告知市民迅速采取疏散、掩蔽等防护措施。音响信号为: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一个周期,时间为3分钟。

(图片来源:人防之声微信)

解除警报信号的作用是在空袭危险已经解除的情况下,告知市民可以进行消除空袭后果的工作,恢复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音响信号为:连续鸣放一长声,时间为3分钟。

为了使大家了解和熟悉我国防空警报信号的规定,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和应急防范意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关于防空警报试鸣相关规定,我国各地会在一些时期组织防空警报试鸣。

◇ ◇ ◇

人防工程挽救了千百万人的生命

毫无疑问,人防工程是救命工程。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英国人防设备较为完备,其国土遭德军轰炸长达5年之久,本土落弹重达7万余吨,伤亡达14万人。相比之下,波兰没有采取适当的人防措施,在战争的头3天就有30多座城市被炸毁,仅华沙居民就在德军的疯狂轰炸下伤亡50余万人。在科索沃战争中,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联盟数百个政治、经济和军事目标实施了空前野蛮、残酷的轰炸,但南联盟军民依托防护工程,保存了有生力量和战争潜力。

历史上,人防对核袭击也发挥了作用。1945年8月6日和9日,日本广岛、长崎突然遭到美国原子弹的袭击,伤亡23万多人,损失惨重。然而,在地面建筑物全部倒塌、瓦砾遍地的情况下,防空洞却完好无损。在长崎,有的隧道式普通防空洞位于地面一切建筑物均被摧毁的地区内,离爆心投影点仅0.3英里,洞口又没有防护门,可是躲在洞内深处的人却毫无损伤地活了下来。在冲击波和大火摧毁了一切建筑物的地区内,许多用泥土被覆的家庭掩蔽所基本上未遭破坏。

随着现代战争不断演变,空袭已成为主要作战样式之一,毁伤效力空前加大,防空难度前所未有,空袭目标更加多元。可以想见,如果把电力断了、网络瘫了、交通毁了,就会使群众产生恐慌心理,使社会稳定受到影响,直接左右战争进程和结局。失去人民防空这个护国护民的坚固盾牌,就不可能做到有备无患、慑止敌人,保护群众、保障打赢。

我们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必须更加重视人防工作,充分利用目前相对和平的有利时机,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加强人防建设。即使在现代战争中,人防工程对减少平民生命、财产损失和增强国家的抗毁伤能力仍具有重要的作用,和平时期建造人防工程绝不是可有可无的。

 
 

豫ICP备15019654号-1  电话:0372-5061212

扫描加关注 官方账号:
安阳市科学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