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1.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2.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3.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4.png
栏目导航
 
推荐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普万象 » 正文

中秋国庆双节里,儿科热议的肺炎支原体感染的八大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0-07  来源:科普中国  浏览次数:3454

这是 达医晓护 的第 4589 篇文章

2023年的中秋国庆双节普天同庆的日子里,儿童患者比双节前有增无减,各大医院的儿科门急诊候诊区和名胜风景旅游区一样拥堵热闹,儿科医生、护士与儿童家长们携手坚守着工作岗位,用极大的爱心和责任心呵护着祖国的花朵们,用辛苦劳动为祖国庆生祝福!

2023年10月1-5日间就诊的儿童,大多数仍然是以“发热咳嗽”为主要表现的肺炎支原体感染患儿,少部分是流行性感冒和手足口病。很多家长在带孩子就诊时问,孩子发热咳嗽了,是肺炎支原体(mycoplasma pneumoniae, MP)感染了吗?回答此问题,需要一一理清下边这八大问题。

1.什么是MP感染?

MP为无细胞壁、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的微生物。MP直径为2~5μm,是最小的原核致病微生物,缺乏细胞壁,故对作用于细胞壁的抗菌药物固有耐药。

MP感染是儿童社区获得性肺炎的常见病因, 且呈逐年增加趋势,是各级医院的儿科常见病,早期发现和合理规范诊疗是影响预后和儿童健康的关键因素。MP感染好发于5岁以上儿童,但5岁以下也可发病,1岁以内婴儿发病报道逐渐增多。

2.MP是如何感染人体导致疾病的?

MP感染人体导致疾病的主要机制为直接损伤和免疫损伤两种方式。MP 侵入呼吸道后,利用黏附细胞器附着于细胞表面,并通过释放氧自由基和毒素等机制造成呼吸道上皮的直接损伤。人体的免疫系统在对抵抗 MP 感染的免疫应答过程中,会伴随自身免疫反应、过敏反应、免疫复合物损害等异常免疫反应,这些异常免疫应答可导致肺和肺外组织的免疫损伤。

3. 年长儿MP感染有什么临床表现?

年长儿一般指3岁以上的孩子,MP感染多见于年长儿,年龄多大于5岁,起病缓慢,常有1~3周发热病程,中毒症状轻。但可骤然加重,出现严重的发热、皮疹、呼吸困难等全身和肺部炎症反应!

咳嗽以刺激性咳嗽为突出表现,少数可表现为类似百日咳样的阵发性咳嗽。一般于病后2-3天开始,初期为干咳,后期转为顽固性剧烈咳嗽,可持续1-4周。

临床特征是医生体格检查发现的体征较轻,轻于临床表现和影像学检查。胸部X线检查表现多样,可相互转化、成游走性改变。

4. 婴幼儿MP感染有什么临床表现?

婴幼儿是指3岁以下的孩子。婴幼儿MP感染后常常起病急、病程长、病情较重,临床表现为呼吸困难、喘憋、喘鸣音较为突出,肺部啰音比年长儿多。更容易出现顽固性剧烈的刺激性咳嗽, 更容易出现肺外并发症, 更容易出现混合细菌感染。

5.有无诊断MP感染的特异性检查?

目前,大多数医院可以做MP 抗体测定。MP-IgM 抗体一般在感染后 4-5d天可出现,可作为早期感染的诊断指标。阳性提示 MP 感染,阴性则不能完全排除 MP感染,也可出现假阳性,判定抗体检测结果务必结合孩子的临床表现和影像学特征作综合分析。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MP-IgM是机体MP感染时最早出现的特异性抗体,但多数是发病后7天左右可检出,10-20 天是检测阳性的高峰,感染后12-16周可转阴。另外,免疫系统发育未成熟或者存在免疫缺陷的患儿,MP-IgM的检测常常是阴性。

MP 培养是诊断 MP 感染的“金标准”,但由于 MP 培养需要特殊条件且生长缓慢,难于用于临床诊断。MP核酸检测,包括 MP-DNA 或 MP-RNA 检测,灵敏度和特异性都适用于 MP感染的早期诊断,但目前还没有在临床广泛应用。

6.医生诊断MP感染的依据是什么?

医生诊断MP感染的依据包括:①出现发热、咳嗽、皮疹等MP感染的临床表现;②胸部X线影像学表现有异常;③MP-IgM 抗体等MP感染的特异性检查结果有阳性。

7.抗MP感染的药物有哪些?

MP为无细胞壁的、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的微生物,因此,儿童常用的作用于细胞壁的头孢菌素类抗生素无效。抗MP感染的药物有:①大环内酯类抗菌药物,包括阿奇霉素、克拉霉素、红霉素、罗红霉素和乙酰吉他霉素。②新型四环素类抗菌药物,主要有多西环素和米诺环素,由于可能导致牙齿发黄和牙釉质发育不良,仅适用于 8 岁以上儿童。8 岁以下儿童使用属于超说明书用药,需充分评估利弊,并取得家长知情同意。③喹诺酮类抗菌药物,由于存在幼年动物软骨损伤和人类肌腱断裂的风险,18 岁以下儿童使用属超说明书用药,需充分评估利弊,并取得家长知情同意。

8.为什么有的MP感染患儿要用糖皮质激素治疗?

因为MP感染人体导致疾病的主要机制有直接损伤和免疫损伤两种方式,糖皮质激素治疗是针对免疫损伤这个发病机制,主要用于重症和危重症患儿,医生需要在权衡利弊中作出有关选择。

 
 

豫ICP备15019654号-1  电话:0372-5061212

扫描加关注 官方账号:
安阳市科学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