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1.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2.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3.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4.png
栏目导航
 
推荐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普万象 » 正文

【今日寒露】阳气渐退、阴气渐生,这些健康规矩得知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0-08  来源:科普中国  浏览次数:2669

“寒露”是二十四节气最早提到“寒”字的节气。

“寒露”一到,虽说江南地区还会出现“小阳春”的暖意,但是在北方,可见树叶飘零,早霜袭人,东北和西北有些地区已进入冬季。

此时,自然界阳气渐退、阴气渐生。

在此人体生理活动降低之时,为了顺应四季,人们的活动消耗也应随之下降,以确保体内的阴阳平衡。

寒露起居·按时作息

《黄帝内经》云:“起居有常”,指的是提倡按时作息,避免贪睡多睡损伤人体的正气,同时也应该避免熬夜透支耗损阴津。

所以,在寒露之后,应遵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原则,调整作息时间,早睡早起,以调节阴阳平衡,调和脏腑气血。

寒露着装·注意下肢保暖

寒露过后,昼夜温差加大,此时早晚应及时添加衣物,特别是要注意脚部的保暖。

足部是足三阴经及足三阳经所经之处,若脚部受寒,寒邪循经侵入人体,会影响其脾胃、肝胆、肾及膀胱等脏腑功能。

喜欢穿裙子的女生们要护好膝关节,以免诱发关节炎。

此外,肩膀和颈部后方的大椎穴亦是寒气入侵的主要位置,也要注意保护。

大家可养成每日睡前用热水泡脚的习惯,这不但能够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而且还能缓解疲劳,有助于睡眠。

寒露饮食·多甘平少辛辣

寒露前后宜食味甘平的食物,以增强脾胃功能。少食辛辣之品,如辣椒、生姜、葱、蒜等,防止因过食辛辣损伤人体阴精。

同时,多吃具有滋润作用的食物。

寒露前后容易出现口唇干燥,根据“燥则润之”的原则,可多吃些梨、苹果、香蕉、柿子、荸荠、龙眼肉、柚子等具有滋阴润燥、润肺生津功效的果品。

还可多吃具有去燥降火作用的食品,如鱼类、鸭蛋、牛肉、猪肝、海带、紫菜、莲藕、银耳等。

药补则应以清润温养、不寒不热、不伤阴耗阴为原则。

寒露情志·积极乐观

秋风萧瑟,万物凋零,由盛转衰,不免让人触景生情,勾起人们心底忧郁的心绪,特别是对于老年人来说,凄凉垂暮之感更胜,此时情绪调养十分重要,应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安宁平静的心情,以缓和秋天的肃杀之气对人的影响。

寒露运动·不宜太早

寒露节气后,运动方面也要有所调整,可以选择慢跑、登山、散步等形式,但运动时间不宜太早,这是因为晨起气温太低,身体素质较弱者容易感受寒邪。

同时不论何种运动,都不宜过量,在全身微热,尚未出汗或微微出汗时,即行停止,应避免大汗淋漓,以保持阴液内敛,不使阳气外耗,否则会伤阴损阳。

若遇到阴雨天气时,可选择在室内运动,不可冒雨涉水,以免感受寒湿。

寒露保健·祛邪防病

深秋是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高峰,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如过敏性哮喘、慢性支气管炎、上呼吸道感染等。

为预防这些疾病,首先要注意保暖,有哮喘发作史的人尤其要注意增减衣服,外出时可戴口罩,避免寒冷对呼吸道的刺激而发病。

日常多搓揉迎香穴(鼻翼两侧),练练呬(「嘶」音)字功等,都有助于我们预防呼吸道疾病。

对于有慢性胃炎和消化道溃疡病史的人,则要特别注意腹部保暖及自我保养,切忌食用冷硬食物伤胃。

 
 

豫ICP备15019654号-1  电话:0372-5061212

扫描加关注 官方账号:
安阳市科学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