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1.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2.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3.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4.png
栏目导航
 
推荐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普万象 » 正文

缺钙补钙就可以?你吞下去的钙片,可能并没进到骨头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1-22  来源:科普中国  浏览次数:1591

作者:曲铁兵 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博爱医院 主任医师

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关节外科学组副组长

审核:赵宇 北京协和医院 主任医师

从出生到长大成人,这个过程要不断地长个儿,骨骼要生长,肌肉也要生长,长到成年之后,骨头和肌肉就不再发育了。

孩子长个儿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营养物质,其中很重要的一种营养物质就是钙。

停止长个儿后,钙主要用于参与代谢,人体就不需要那么多钙了,达到一个动态平衡,每天大概需要800mg钙就够了,每天排出去的钙差不多也是这些量。

儿童、孕妇对于钙的需要量比较高,是普通人的1-2倍,老年人需要的钙的量跟中年人、青年人差不多。

到40岁左右,骨骼里的钙就开始逐渐流失,流失到血清中。随着年龄增加流失的钙会越来越多。

骨骼中90%以上的成分是钙,钙流失后容易导致骨质疏松,这也就是老年人容易缺钙、骨质疏松的原因。

咱们平常说的缺钙,缺的并不是代谢用的血钙,而是骨骼里的钙。骨钙流失到血清中,骨质疏松患者的血钙反而是高的。

缺钙那么就要补钙,吃进去的钙怎么才能补到骨头上呢?

一、吃进去的钙怎样能补到骨头上?

补充进来的钙,并不是直接就进入骨头了。

钙在自然界中是合成的状态,比如硫酸钙、碳酸钙等。我们吃进去的是合成钙,碳酸钙分解成碳酸根离子和钙离子,吸收的是离子钙,钙离子在血清里游走,然后进入到需要钙的地方。

钙离子进入到骨骼后要重新合成,变成合成钙,所以钙在骨骼里是以碳酸钙的形式存在的。

图2 原创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血清里的钙一部分会进入到骨头中,一部分参与人体代谢用,会代谢掉一部分,然后排出体外,所以人体要不断地摄入钙,才能满足机体需要。

补钙一方面是不让骨头里的钙流失到血清中,一方面要让血清里的钙转移到骨头中去,把血钙降下来。一个是堵,一个是疏。

补钙,首先要吃,要摄入钙;第二,吃进去以后胃肠道分解钙,吸收钙离子入血,吸收不了的就排出体外了;第三,血清中钙离子要转移到骨头中。

很多人没有重视第三个环节,第三个环节是最重要的,钙离子从血清转移到骨骼是最重要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很多东西来帮助。

人们常说“补钙不补镁,补了就后悔”,缺镁影响钙吸收;钙和磷也是一对好朋友,单纯补钙,没有磷,也会影响钙的吸收。

还有一种很重要的物质,就是维生素D,维生素D可以帮助钙离子转移和吸收,可以让钙离子转移到骨头中去。

那么,维生素D怎么获取?

一是晒太阳,阳光照射人体皮肤时,皮肤就会合成维生素D。如果平时没时间晒太阳,接触阳光的机会比较少,可以额外补充维生素D制剂。

很多人说,我一直补钙,为什么还缺钙,还会骨质疏松?

一种情况,可能是补钙的方式不对,认为缺什么补什么就行,没有促进钙转移,吃进去的钙要进入骨头才有效。

第二种情况,患有一些疾病,比如患有胃肠道疾病、消化道溃疡、代谢性疾病,导致钙吸收障碍,导致钙合成障碍,导致钙流失大于吸收,也同样补不上去。严重骨质疏松的患者需要大量补钙才能补上去,这也是补钙了还一直缺钙的一个原因。

二、错误补钙有什么危害?

骨质疏松的患者由于骨骼中的合成钙分解,变成离子钙进入到血循环中,导致血钙升高,处于一种“高血钙”状态。这时如果仅仅单纯补钙,通过胃肠道分解后的钙离子也将进入血循环,会增加高血钙导致的一系列弊病。

因此,不正确的补钙,无异于在自杀。

如果血钙过高,变成合成钙在血管壁上沉积,会导致血管壁钙化。心血管堵了,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也就是冠心病;脑血管堵了,也就是形成了脑血栓,导致脑梗死,这就是高血钙的危害。

图4 原创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抽血查血钙高,第一要把血钙降下来,让血钙进入骨头中去,如果只是补钙,不促进钙转移,血清中的钙会越来越高,补钙就失去了意义,还会带来危害。

所以不正确补钙,过量补钙,对人体是很不利的。

 
 

豫ICP备15019654号-1  电话:0372-5061212

扫描加关注 官方账号:
安阳市科学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