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1.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2.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3.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4.png
栏目导航
 
推荐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普万象 » 正文

居家环境下,生命体征监测设备有哪些价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1-29  来源:科普中国  浏览次数:1539

随着智能家居不断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对人体安全和健康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而安全和健康状态的评估是通过采集和分析生命体征监测数据来实现的。

生命体征是一个医学名词,是指能够反映生命活动基本状态的指征,主要包括心跳、呼吸、血压、体温4项。要准确获取这些数据,需要借助于一些专用的设备,如血压计或体温计。对于患者而言,数据的可靠性要求较高,为获取数据,患者可能要牺牲一些个人自由或舒适度。但在居家环境下,多数人是健康人或亚健康人,即便是目前非接触式无感检测技术已经得到很大发展,而且成本价格也达到大众消费可接受的程度,也就是说在便利性、舒适度及经济性都不存在明显障碍的情况下,对普通人生命体征监测的价值一直就存在较大争议。有人认为意义很大,也有人认为是伪需求。下面就比较突出的几点争议做一下分析。

一、关于居家人体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及可用性

居家生命体征监测设备大致可分为三类:医疗器械、可穿戴式设备、非接触式体征检测设备。

1、医疗器械

医疗器械是经过规范检测机构和临床试验机构测试认可并得到政府行政管理部分发放注册证的产品,比如血压计、体温计等。这类设备只要使用得当,所采集的数据是被医疗部门认可的。居家环境下,这类设备多用于慢性病的管理。

需要说明的是,医疗部门对医疗器械数据的认可也是不断发展的,比如早期医生就不认可电子血压计或电子体温计,他们更相信传统的水银血压计或水银体温表。而现在,电子血压计或电子体温计早已成为主流。

另外,由于是居家个人使用,医疗器械因使用方法不当或设备长时间未进行校准,也可能导致数据质量的下降。

2、可穿戴式设备

随着移动互联网及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智能手表、智能手环、智能内衣等可穿戴式体征设备也在被越来越多的人采用。无论是美国的FDA还是中国的SFDA,对这类产品都没有强制性要求,而且总体政策上呈现放宽的趋势。虽然有些产品的数据准确性已达到或接近医疗器械的标准,但医疗部门大多采取相对谨慎的态度。数据的价值可用于辅助分析,较少用于疾病诊断。

可穿戴式设备相对比较方便,但毕竟跟传统的生活还是有差别,比如要充电、要连网、要用手机APP、某些场景下不方便佩戴(如洗澡、睡眠)等,也存在使用粘性不高的问题。很多人应该都用过不止一个智能手环,大概率是新鲜感过后就弃之不用了。对于老年人,可穿戴式设备也存在使用上的门坎,社区或子女赠送给老人的可穿戴式设备,能够坚持使用的比例很低。

3、非接触式体征检测设备

非接触式体征检测设备是生命体征检测领域的后起之秀,典型的代表是毫米波生物雷达,更加适合居家场景生命体征的检测。它的突出优点表现在非接触无感检测、低负荷连续长期检测、无需用户做任何操作等。

与穿戴式设备检测人体电学、化学、光学信号不同,非接触式设备主要检测的是人体的微动信号,如心动冲击波、呼吸波,非接触式体温监测设备是检测人体的热辐射信号。

非接触式体征检测数据在安静状态下,准确性也可以达到或接近医疗级产品。目前医疗部门也是作为参考,而在非医疗部门已经被广泛采用。

二、关于居家体征监测数据的医学价值

临床医学的主要职能是诊断和治疗疾病,因而对检测数据准确性、稳定性的要求很高。随着医学模式的转换及大健康产业的兴起,医疗与保健的界限正在变得模糊,医疗服务在不断向社区和家庭延伸。在这种大背景下,单纯依靠诊断级医疗设备的检测已不足以提供多样化的数据支持,而其他居家体征检测设备采集的数据开始成为重要的数据补充。这些数据以其量大、连续、多维度、低成本的优势,在疾病辅助诊断、居民健康管理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不可否认,在数据专业化、可靠性方面,居家生命体征检测与临床诊断设备还是存在较大的差距,对于急重症的诊断更是难以被采信。但作为轻症患者或亚健康人的日常监护,其医学价值是肯定的。

居家生命体征检测数据的医学价值更多的是体现在大数据方面。由于临床检查受到时间、地点、成本的限制,很难做到长期连续监测,导致有些特征信息不能得到采集和分析。而居家检测,用户更加自然放松,在临床检查时没有被发现的特征,在居家连续检测中就可能被捕捉到。而且,连续数据的采集和保存对于用户疾病或健康状况的演变趋势分析非常有利,甚至可以用来评估用户发生急重症的风险,并建议医学早期干预。

在实际使用中,居家体征检测数据的医学价值是争议最大的。不少人在这点上有理想化或极端化的倾向,表现在把穿戴式或非接触式设备看着是临床诊断设备,甚至希望在居家环境下如果发生急重症(如心脑血管意外)也能迅速通过这些设备发现异常甚至报警,否则就认为产品没有价值。其实这些要求都超越了居家检测设备的预期用途,居家体征检测数据的价值主要并不在急重症的发现和报警,而更多是在于慢病管理和健康提升。

(方舱医院安装在床头的非接触式生物雷达)

三、关于居家体征监测数据的社会学价值

居家生命体征检测数据具备多方面的价值,可以说涉及到与生命质量相关的各个领域,绝不仅仅限于医学用途。

1、居家养老

居家养老是社会养老的主要形式,占比95%左右。现代居家养老与传统居家养老的显著差别是社会化、专业化服务延伸到了家庭。随着社会少子化、独居、空巢老人数量迅速上升,居家养老迫切需要信息化、智能化技术的支持。通过体征检测可以了解老人的生活起居,家人可以远程关爱,发生异常可以预警。掌握了居家老人的基本情况,可以减少服务的盲目性,显著提高社会资源的利用效率,降低成本的同时增强老人的幸福感。

2、睡眠改善

睡眠改善不仅对于有睡眠障碍的人群是刚需,对于睡眠正常的人也具有显著的价值。人类的睡眠效率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通过睡眠监测和睡眠干预,可以优化睡眠结构,提升深度睡眠的比例,朝着缩短睡眠时间提升睡眠质量的方向发展。而这一切的基础就是睡眠过程中的生命体征检测。

3、生物识别

生命体征属于微弱信号,而且具有一定的特异性。通过非接触式体征信号的检测,可以确认所在空间是否有人,而且可以了解该人的生命状态,包含心率、呼吸率、安静还是躁动、情绪压力等。这些特征对于智能家居、节能、考勤、受试者状态评估都具有明确的价值。

 
 

豫ICP备15019654号-1  电话:0372-5061212

扫描加关注 官方账号:
安阳市科学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