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1.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2.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3.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4.png
栏目导航
 
推荐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普万象 » 正文

了解肺炎,科学防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2-01  来源:科普中国  浏览次数:1481

又是一年秋冬季,因为天气干燥、空气寒冷,此时是各种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时期,作为“流感”和“感冒”最常见的并发症,肺炎往往是病情加重的表现,尤其对于免疫力低的人群而言,冬季的肺炎患病率和住院率明显上升。

肺炎是一种严重的肺部感染疾病,由多种病原体(如病菌,病毒,真菌,寄生虫等)引起的肺实质的炎症,其中一些病原体可以通过空气传播。其他如放射线,化学,过敏因素等也能引起肺炎。

临床症状

呼吸急促或困难;咳嗽发热;寒战;厌食;喘息。WHO强调呼吸增快是肺炎的主要表现,呼吸急促的标准是:<2月龄,呼吸≥60次/分;2~12月龄,呼吸≥50次/分;1~5岁,呼吸≥40次/分。患儿有中重度胸廓凹陷、面色或口周发青、鼻翼扇动、呼吸暂停、呻吟不安和进食困难者提示病情较重。伴有低血压、低体温、惊厥、腹胀、腹泻、便血、浮肿等。

传播方式

肺炎科通过多种方式传播,细菌和病毒也可通过咳嗽或打喷嚏后在空气中产生的飞沫经呼吸道吸入而传播

多发季节

肺炎多发于冬春两季,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污染加剧,肺炎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逐年上升,成为全球公共卫生领域的重要问题。

如何预防

作为一种呼吸系统疾病,在生活中采取一些预防措施,是可以降低肺炎疾病发病率的。

1) 每天适量开窗保证居室内空气流通,减少室内空气污染。

2) 适度的锻炼和均衡的饮食有助于增强免疫系统。

3) 良好的卫生习惯,如经常洗手、避免接触已感染的人和物品,可以减少肺炎的传播。

4) 由于细菌常经由飞沫传播,在家人或周围人群患病时,做好防护措施,尽量减少接触,避免交叉感染。

5) 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可以提前接种流感和肺炎疫苗。

6) 如果患有慢性疾病,如COPD、糖尿病等,要积极管理疾病,以减少感染的风险。

如何治疗

肺炎是可防可治的疾病,可以通过接种疫苗等简单的措施得以预防,也可以通过早期诊断以及正确使用抗生素等低成本、技术要求不高的方法得到治疗。麻疹、白喉、B型流感嗜血杆菌(HIB)和肺炎球菌疫苗可以有效预防肺炎,专家预测,嗜血杆菌和肺炎球菌疫苗可以使肺炎造成的儿童死亡率降低大约一半。除了积极、有效抗感染治疗外,必要的营养支持、休息可以改善营养状况,提高免疫功能。同时也呼吁卫生部门加强对肺炎的预防和治疗力度。

对于重症肺炎患者,会考虑采用激素治疗,短时间的激素可以消炎,加强抵抗,明显改善症状。儿童或者老年人因为呼吸困难,会有缺氧表现,此时就需要鼻导管或面罩氧疗,不能自主呼吸的一般会采用辅助通气,来提高患者的预后情况。

此外还有雾化吸入、体位引流排痰、辅助卧床者翻身拍背等支持治疗。

 
 

豫ICP备15019654号-1  电话:0372-5061212

扫描加关注 官方账号:
安阳市科学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