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1.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2.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3.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4.png
栏目导航
 
推荐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普万象 » 正文

早上想吃点儿坚果?不新鲜的坚果可别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0-27  来源:科普中国  浏览次数:2912

坚果一直都是很多人的零食首选,早餐喝燕麦酸奶的时候来点,上午茶或者下午茶的时候来几粒,既能解馋又能提供营养。不过,虽说大家都知道坚果是健康食品,富含不饱和脂肪酸、优质蛋白质、微量元素等,但如果选择的坚果不新鲜,不仅影响口感,营养也会大打折扣,如果没吃完的坚果保存不当,还容易发生霉变,也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的影响。所以,坚果一定要选择新鲜的。今天就来讨论一下坚果不新鲜对健康有哪些危害?

01,油脂哈败及其影响

以前做过一些癌症方面的研究,于是就了解到了黄曲霉素这种致癌物,坚果包装不好或者保存不当,也有可能变质产生这种物质,还让我一段时间内差点放弃了坚果。坚果不新鲜的危害主要有两个,分别是由油脂哈败和霉变带来,而这两个因素都会对健康产生危害。

油脂哈败及其影响,哈败(Rancidity)是指油脂类受到氧气、水、光、热、微生物等外界因素的影响而产生的氧化反应,同时会产生具有特殊臭味的挥发性物质。哈败根据过氧化物在油脂氧化过程中的不同,可以分为自动氧化、光敏氧化和酶促氧化等三类。而对于富含油脂的坚果类来说,哈败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和空气接触导致的其中不饱和脂肪酸发生了自动氧化。

那么油脂的哈败对于健康会有什么影响呢?目前研究认为危害主要集中在油脂氧化产生的过氧化物和自由基等物质,这些物质本身会对细胞产生刺激,加速细胞的损伤,严重的时候可能会引发机体的各种疾病,比如破坏肠道的稳定性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1],因此是一个备受关注的对象。国标GB 1930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中明确规了坚果类的氧化值,表示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程度,用于判断食品是否因为被氧化而变质。

02,霉变及其影响

霉变(mildew)是一种常见的自然现象,是指食物在一定的温度、湿度环境下会导致霉菌等微生物繁殖的现象。导致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无处不在的微生物,一旦开袋,微生物就会见缝插针来到坚果上,坚果本身是营养丰富的食物,一旦条件合适,微生物就会开始增殖。当然,除了空气中的微生物,坚果本身上也会有一些比较难以杀灭的微生物,尤其是部分微生物遇到不良环境会产生孢子来增加抗逆性,结果就是导致微生物难以杀灭,一旦遇到合适条件,就开始繁殖。

霉变对坚果的影响比较大,不仅导致坚果本身风味问题发生改变,更麻烦的是会导致严重的健康问题。常见的引发霉变的微生物就有大家熟悉的黄曲霉。坚果如保存不当,在一定湿度、温度受到黄曲霉菌的污染发生霉变,黄曲霉菌会分泌剧毒物质黄曲霉毒素,它会导致人发烧、呕吐,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2]。更为麻烦的是,即便是微量的摄入也是有风险的,因为黄曲霉素是强致癌物。

03,如何避免选到不新鲜的坚果呢?

无论是氧化哈败还是霉变的问题,尽管在工业界是有着明确的检测标准,但是对于普通人来说,鉴别起来就要困难多了,我们能做的自然是选择新鲜的坚果,这一点可以通过生产日期就可以判断出来,也是避免这些问题带来健康风险的最佳办法。

但是很多时候,现实并非如此,一袋坚果的生产需要较长的周期,各地种植,采摘,接下来运输到统一的生产工厂进行处理,然后封装好后再运输到全国各地,最后才能到了大家的手上,这其中都会有时间上的要求,这就给坚果企业生产带来了巨大的考验,那就说如何“保鲜”,对此,许多坚果企业都在努力研究坚果保鲜新技术以此来推动坚果的保鲜。

总体上,对于坚果来说,选择生产日期较近的产品是最好的做法,而在此基础上,选择在坚果保鲜上有先进技术、注重坚果新鲜与品质公司的产品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豫ICP备15019654号-1  电话:0372-5061212

扫描加关注 官方账号:
安阳市科学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