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1.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2.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3.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4.png
栏目导航
 
推荐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普万象 » 正文

远离威胁大脑健康的11个风险因素,教你保持大脑健康的“秘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0-31  来源:科普中国  浏览次数:1765

近日发表在国际医学期刊《柳叶刀·精神病学》上的研究成果表明,到75岁时,大约一半的人可能患上13种精神障碍中的一种或多种。此前,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世界精神卫生报告2022》显示,全球精神疾病覆盖面已超过10亿人,并且还在快速增加;我国《2022年国民抑郁症蓝皮书》显示,目前有9500万人受到抑郁症的困扰。

日常细节在无形中损伤着大脑健康

为什么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如此丰富的当代社会,还有那么多人患上精神疾病呢?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快节奏的生活、充满污染的环境、职场竞争压力等,其中不容忽视的就是日常行为在无形中损伤着我们的大脑健康,让大脑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久而久之就通过精神疾病来表达它的不满。

美国神经影像学医生丹尼尔·亚蒙积累了世界上最大的与行为有关的功能性脑部扫描数据库,该数据库记录了来自121个国家的患者、总计17万余次的扫描结果。他创作的《重塑脑健康》一书着重从生理层面解释了精神疾病,而没有归咎于伤害性事件刺激或者天生的性格缺陷。

与传统的精神科医生相比,丹尼尔·亚蒙更强调通过生活细节来减少各种危险因素对脑的侵袭。他提出“维护4个环节,防止11项风险因素”来改善脑健康状况,预防精神疾病。

维护的“4个环节”包括生物环节、心理环节、社会环节和灵性环节,指一个人要努力获得健康的身体、积极向上的心智模式、和谐的社会环境和人际关系,以及对人生意义的思考和追求。

关注11个风险因素,让头脑更聪明

如何维护好4个环节的协调稳定呢?丹尼尔·亚蒙把需要关注的11个风险因素组合成了“聪明的头脑”(BRIGHT MINDS)这个英文词组。

“B”代表血液循环问题。脑部的营养和能量完全靠血液来供应,人体需要保持血流通畅、血压正常,如果平时不经常喝水,那么脑动脉栓塞的风险就会增加。

“R”代表退休和衰老。就像肌肉需要运动才能强壮一样,大脑也需要思维使它处于活跃状态,如果离群索居、缺乏社会交往,脑细胞就会越来越不活跃,认知能力会快速下降。

“I”代表炎症。它是人体对抗细菌病毒的免疫反应,同时对人体也具有伤害性,很多慢性病都与炎症反应有关。减轻炎症反应可以从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饮食着手。

“G”代表基因和遗传。家族成员中如果有精神疾病的患者,可以考虑做基因检测来寻找原因,并采取一些预防措施。

“H”代表头部损伤。拳王阿里患有帕金森病与他的头部多次遭受撞击颇有关系。头部受伤还会增加抑郁症、焦虑症、创伤后应激、学习障碍、攻击性行为风险。

“T”代表毒素。环境中的有毒物质无处不在。

“M”代表精神风暴,指过于强烈的情绪刺激。虽然生活中各种麻烦事难以避免,但是可以通过正念、冥想等方法来化解压力,获得自在的心灵。

“I”代表免疫异常,可能与寄生虫或微生物感染有关。蜱虫叮咬引起的莱姆病与精神分裂如出一辙,弓形虫可能进入脑内诱发双向情感障碍等疾病。

“N”代表神经激素失调。要关心你的内分泌系统,一旦发现激素水平异常要加以调整。

“D”代表糖尿病。这种病堪称大都市的流行病,它会减少脑部的血流量。

“S”代表睡眠。大脑需要通过睡眠清除白天积累的细胞碎片和毒素。

上述风险因素往往互为因果、恶性循环,记住BRIGHT MINDS可以提醒我们时刻保护大脑,避免患上精神疾病。大脑就像我们的心脏、肝脏、肾脏一样,是有血有肉的器官。人们体检时会做心电图、查肝功能、肾脏B超,却很少检查大脑的健康状况,久而久之会以为这是一个不容易生病的器官,其实它也很娇嫩,需要悉心照顾和调养。

 
 

豫ICP备15019654号-1  电话:0372-5061212

扫描加关注 官方账号:
安阳市科学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