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1.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2.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3.png
http://www.ayskx.org.cn/skin/default/img/tt4.png
栏目导航
 
推荐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普万象 » 正文

“吃出来的健康”系列特别策划 | 原来真空包装的熟食也需要冷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1-01  来源:科普中国  浏览次数:2821

在我们的印象中,真空包装的食品安全且卫生,能有效延长保质期。因此,有人会多买一些真空包装熟食囤在家里,能随时吃到远方的美味食物。但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即使采用了真空包装,仍需要采用正确的保存方式才能保证食品的安全。

真空包装的原理

真空包装的主要作用是除氧。实验证明,当包装袋内的氧气浓度≤1%时,微生物的生长和繁殖速度会急剧下降;氧气浓度≤0.5%时,大多数微生物将受到抑制而停止繁殖。日常生活中,食物霉腐变质主要是由微生物引起的,而大多数微生物的生存需要氧气,抽掉氧气便能使微生物失去生存环境,从而保持食物的色香味,延长了保质期。

真空包装虽好但暗藏隐患

我们抽光包装袋里的空气,能抑制好氧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减缓食物霉腐变质,但此时厌氧菌正如鱼得水,它虽然不会让食物腐坏,但会产生毒素,如肉毒杆菌。

肉毒杆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但危害并不大,也不算顽强,通常经过烹饪就可以将其杀灭。但肉毒杆菌产生的芽孢在常温、无氧、无防腐剂的环境下会产生肉毒素。肉毒素是毒性最强的天然物质之一,也是最毒的蛋白质之一。纯化结晶的肉毒素1毫克就能杀死两亿只小鼠,如果被人误食,轻则会头晕无力,重则危及生命!

既然真空包装的熟食有可能产生这么可怕的芽孢,那还敢买真空包装食物吗?别担心,改变保存环境就能解决这个问题。

真空包装食物,保存有“妙招”

低温环境能够抑制厌氧菌的生长,所以真空包装的熟食应当冷藏保存。如果随意放置在常温或阳光直射的环境下,真空包装的作用就适得其反了。当然,即使是冷藏保存也不要放置太长时间。长时间存放真空包装熟食,难免会出现包装漏气等问题,建议即买即食。

最后,提醒大家,一般的物流运送环境,恰恰容易满足真空包装里芽孢生长的需求(常温、无氧、无防腐剂)。食用时就会像“开盲盒”一样,无法确保安全。所以,网购前一定要了解运输条件,最好采取冷链运输,到货就及时食用,避免囤积,这样就能尽量减少食用风险。

 
 

豫ICP备15019654号-1  电话:0372-5061212

扫描加关注 官方账号:
安阳市科学技术协会